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三亚•设计双年展]建筑畅谈(二)

  • 发布时间:2010-11-24浏览:
  • 三亚·设计双年展“快慢城市”青年建筑师设计作品展于2010年11月21日在三亚学院白鹭溪美术馆隆重开幕。

    此次双年展是三亚学院艺术分院与澳大利亚ECU中国视觉文化研究中心携手组织策划的以两周年为周期的视觉艺术活动。首届活动主要以“快慢城市”为首届主题,探讨中国当代城市建设中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11月21日15:10,双年展白鹭溪青年设计论坛在三亚学院书德楼报告厅举行。首先登场的专家组由著名策展人李翔宁教授主持, 针对“建筑文化与地域环境”发表了各自的见解。随后开始的青年设计师组论坛由中国匠人国际设计有限公司的吴建先生主持。美国NADEL设计有限公司的Micheal Xu,Andrew Pual Wolff,中国半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黄繁先生,杨光女士,华东建筑设计院的杨志强先生以及三亚学院的单冰茸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他们在建筑设计艺术方面的多样化探索预示着未来建筑设计艺术的走势,他们将以近年的设计实践为基础,通过对将近三十个具体案例的创意草图、机型方案及模型进行完整展现,揭示设计师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和实践过程。

     

    论坛过程中,青年建筑师围绕着“城市空间应用与文化价值的关系”,从不同角度阐述各自的见解。在问及对建筑设计的理解和领悟时,来自华东建筑设计院的杨志强先生说道,对于设计,可以理解成“此时此地”,“此地”是指某个地方的人们居住习惯、环境状况、交通环境的精确分析,而“此时”则是在“此地”之上有更高的概念,更多的含有“创意”的层面。来自三亚学院的单冰茸老师则着重谈了”规划设计的过程与结果”的问题,同时他介绍了生态绿化与规划的关系,让在场的许多学生都感同身受。青年建筑师还就在场学生“有关城市设计的未来趋势”的提问作了回答,对技术、科技在城市、建筑领域未来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建筑发展的复杂性决定了对它未来发展的判断一定要全面考虑社会、政治、人文等因素。

     

    在论坛接近尾声时,主持人建议大家用一句话概括设计。杨光女士认为,好的设计师是朴素的有魅力的。来自美国的Andrew Pual Wolff先生则表示,设计是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总之,每一位青年建筑师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整个论坛过程中,他们的每一次发言都赢得了阳光学子的阵阵掌声。

     

    三亚·设计双年展旨在通过搭建全球性的设计理念高端对话平台,吸纳和借鉴其他地域的成功经验,提供发展三亚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视点。同时能够促进三亚学院的多方面发展,使其抓住机遇,创造更多的价值。



    图片:宋琪 文字:许贤彬、庄晓霞 编辑:宋晓晖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