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包豪斯”对现代设计教育的影响

  • 发布时间:2012-11-09浏览:
  • 2012年11月7日晚19时,由冯建章博士组织的艺术学院第二期读书会活动在书德楼三楼会议室举行。

    在读书会的刚开始时,冯博士提到这此读书会有两个目的,一是关于艺术学院《织锦集》编辑人员的招聘,二是这次读书会的主题。


    这次读书会的主体,是二十世纪初德国的“包豪斯”。“包豪斯”原是1919年在德国威玛成立的一所工艺美术学校的名称。该校创办人及首任校长,是德国著名现代主义建筑大师格罗庇乌斯,他别出心裁地将德文Hausbau(房屋建筑)一词调转成Bauhaus来作为校名,以显示学校与传统的学院式教育机构的区别。包豪斯是世界上第一所真正为发展现代设计教育而建立的学院,为工业时代的设计教育开创了新纪元。

     

    活动一开始,刘馨悦同学通过PPT,讲授了包豪斯的诞生、历史背景、发展阶段等知识,并展示了包豪斯各个时期的作品。之后,杨丹老师发表了自己对包豪斯的几点看法,并主持了读书会。杨丹老师认为包豪斯体现了“艺术与技术”的融合,是工业时代设计教育的开端,为现代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后现代以及信息时代的艺术设计产生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后各年级的同学积极阐述和发表了自己对包豪斯的理解。

     

    期间,劳累了一天的陈博院长也来到了读书会,并谈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与同学们共同探讨。

    在读书会的最后冯博士进行了总结。他谈到了包豪斯风格实际是上是一种以“人”为主体、随时应变、随缘而化的风格,而不是死风格,如“国际主义风格”。他又再次提到了《织锦集》杂志的招聘工作,并预告了下学期读书会的内容,头几次主要是关于建筑的经典。

     

    这次活动是第一场《艺术哲学》读书会的延续,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为以后艺术学院读书会模式的建构起到了实验性作用。


    艺术学院通讯社:文:王絮 图:欧阳瑞翔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