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盛世唐音——唐朝的艺术与生活”专题讲座

  • 发布时间:2019-12-15浏览:
  • 2019年12月13日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黎珏辰教授在三亚学院书新5号楼301教室做了一场题为“盛世唐音——唐朝的艺术与生活”的学术讲座,来自各学院的60多位同学到场聆听。讲座从建筑、服饰、雕塑、乐舞、诗歌、茶艺等方面对唐代的文化艺术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黎老师结合经典案例和自己近年来游走于各大博物馆的亲身经历,将唐唐朝的文化艺术娓娓道来,大唐的盛世风韵和豪迈气度激发起学生们浓烈的兴趣。

    讲座一开始,黎老师先从今年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谈起,让学生们先对长安城的规模和布局及唐朝的城市管理模式有所知晓。接下来她谈到盛唐美学的特点是:北方的辽阔粗犷与南方的纤细精致相融、狂放的生命激情与缛丽委婉的情思相交,盛唐之音是南北文化的精华相互交融的结果。因而盛唐文化一方面体现了对北朝文化中“规范”“楷模”“纪律”的继承,另一方面却又是对“楷”“律”的超越与反叛。所以他们建立了“律诗”的诗歌法则和“楷书”的书写规范,另一方面又有李白、张旭、公函大娘、吴道子等在诗歌、书法、舞蹈、绘画上的超越与叛逆。大唐的艺术,正是在形式的规则与形式的叛逆中交错前行的。

    接下来的案例讲解,黎老师罗列了大量的作品,同学们既领略了李白光耀四射的文字魅力,又体会了杜甫的丰富与深沉;既目睹了欧阳询与颜真卿端庄厚重,又见识了张旭、怀素的飞动神奇;既观摩了阎立本、张萱、周昉等的华贵与缛丽,又体会了吴道子的风动飞扬。最后,讲座在一段精彩的唐朝乐舞《丽人行》中缓缓结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唐朝的审美文化真是丰富精彩,希望黎老师能继续将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风貌逐一进行阐释,让大家对中国传统审美文化有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