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环境与规划系 > 环境设计 > 实践教学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环艺专业赴广州调研实习——考察篇

  • 2013年6月18日,也就是行程的第一天,我们前往了广州美术学院的大学城校区参观了2013届毕业设计作品展,在昌岗东路校区聆听了广美老师的精心授课,并参观了广美研究生设计展,第一天对于初到羊城的我们可使“用知识充电”来形容。


    师生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美术馆前合影


    第二天,我们便前往了位于珠江新城的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广州电视塔、亚运会开幕式场馆海心沙、广州图书馆等知名建筑脚下,在珠江畔亲临南粤文化千年的发展。随后前往了广州红砖厂创意产业园,感受了废旧工厂改造后的设计园区,里面有大大小小的设计公司、各式风格的中西餐厅、各类创意产品集聚的风格小店等,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艺术设计的无限魅力,思维与设计的完美结合和展现。傍晚我们共同前往德国著名家居连锁品牌“宜家家居”感受设计为生活所带来的便捷、舒适、快乐。

    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广州大剧院,则是我们本次广州之行的重要参观考察点,广州大剧院由曾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英籍伊拉克女设计师扎哈•哈迪德设计,宛如两块被珠江水冲刷过的灵石,外形奇特,复杂多变,充满奇思妙想。

    广州大剧院


    剧厅共设1804个坐席(包括乐池117个坐席),三层观众席呈“双手环抱形”,“满天星”天花板,不规整、不规则布局,打造了一个富有节奏感、独具个性的艺术厅堂。歌剧厅内不对称的构造、流线型的墙体和特殊的凹槽,在国际顶级声学大师哈罗德•马歇尔的精妙测算下,传递出震撼而近乎完美的效果。


    广州塔,大家俗称的“小蛮腰”,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市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交汇处, 与海心沙岛和广州市21世纪CBD区珠江新城隔江相望,是中国第一高塔,世界第二高塔。定位以观光旅游为主,兼容广播电视发射功能的综合性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广州重要的地标性建筑。


    “小蛮腰”

      


    第三天,我们驱车佛山市,参观了木地板制造工厂、金属天花板系列工厂、门业系列工厂,炎炎夏日师生们随加工厂领导走遍了厂房车间的各个角落,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参观各类家装产品的制造,从源头开始各环节各工序,让同学们对于家装产品的生产与制造有了一定的了解,更让同学们懂得了工人们的付出是用一滴滴汗水浇灌出来的,向辛勤的劳动人民致敬!

      

    佛山地板加工厂


    在佛山地板加工厂,我们感受到了家装产品生产过程中每一道环节,都要比我们预想的复杂的多,不过现代化、机械化的生产流水线也体现了高科技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随后我们参观了陈家祠,陈家祠是中国清代宗祠建筑。原称陈氏书院。在广东省广州市中山七路。该祠规模宏大,装饰华丽,是广东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富有代表性的清末民间建筑。陈家祠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建成于光绪二十年(1894),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五座三进、九堂六院,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以大门、聚贤堂和后座为中轴线,通过青云巷、廊、庑、庭院,由大小19座建筑组成建筑群体,各个单体建筑之间既独立又互相联系。祠堂建成之初时的聚贤堂是供族人集会之用,后来改作宗祠,两边的侧房供书院使用。

      

    陈家祠


    第四天,我们来到广东三雄极光照明公司学习交流,掌握照明产品构件、品种及设计运用。并且该公司负责人详细为我们介绍了三雄极光照明公司的每一款产品设计理念,为我们讲解了照明设计的重要内容,在这里我们学习到了在学校未曾涉及到的照明设计,想必本次交流学习真的是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更多的阶梯。沙面中西建筑群,荔湾广场,荔湾区博物馆也是我们本次“羊城”之行的重要地方,租界建筑在珠江畔展现的淋漓尽致,在荔湾区博物馆更是感受到了广州人民曾经生活的那样安逸和谐,特色的羊城建筑吸引着我们的目光。


    各式风格的租界建筑


    荔湾区博物馆馆址以建于1915年汇丰银行买办陈廉仲原公馆为基础,总面积2300平方米。该馆陈列主要从风土民情、特色艺术、商业街市和捐赠集藏等方面反映西关风情,介绍古老的西关大屋、西关小姐、西关饮食以及聚居西关的粤剧曲艺名伶,诗、书、画名家和昔日名扬海内外的十三行等。


    荔湾区博物馆内陈列的岭南文物


    师生合影


    第五天,我们驱车前往黄埔古村落,感受岭南文化,了解岭南古建筑特色,看到了村落的昨天与今天,这里村落的发展也充分展现了南粤文化其独特魅力所在,更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在广东地区的深远影响,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丰衣足食的生活新篇章。



    为期五天的广州调研实习活动也就画上圆满句号了,但同学们对于这座千年历史名城还有太多的探索欲望和求知欲望,大家都继续在这座城市发掘着属于它独有的魅影。

    以下照片来自同学们在集中调研实习后,自行在羊城参观调研的成果,请和我们的镜头一起去欣赏更加美丽的广州。

    珠江新城花城广场夜景


    左图为广州白云山摩星岭,站在山顶远眺广州城,别有一番韵味,在繁华的都市周末空闲登山望远的好去处。右图为广州著名的“五羊雕塑”,该雕像坐落于越秀公园内,广州“羊城”得明的传说便是这五羊。


    黄埔军校,全名陆军军官学校。是近代中国闻名的一所军事学校,培养了许多在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中闻名的指挥官。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一至六期,原址设于中国大陆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军校在1924年由中国国民党成立,目的是为国民革命训练军官,是国民政府北伐统一中国的主要军力。



    黄埔军校旧址


    在羊城广州可以参观的地方还有许许多多,但我们的行程到此也就画上圆满句号了,在这期间同学们考察参观了著名建筑、历史博物馆、岭南村落等等,这都无疑将成为我们做设计时灵感的源泉,不仅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终究会成为明年毕业设计中不可抹去的重要元素,同时也看到了我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广东这片南粤大地所盛开的璀璨之花。

    我们的报道也将分别从“学习篇”、“考察篇”、“生活篇”一一为大家报道我们的羊城之行。请继续关注我们的报道,还有更值得你期待的“生活篇”,跟随镜头去感受同学们在魅力羊城的多彩生活。、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