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环境与规划系 > 环境设计 > 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扎根地域 面向未来——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 一、环境设计的学科发展

    著名的环境艺术理论家多伯(Richard P•Dober)解释道:环境设计“作为一种艺术,它比建筑更巨大,比规划更广泛,比工程更富有感情。这是一种爱管闲事的艺术,无所不包的艺术,早已被传统所瞩目的艺术,环境设计的实践与影响环境的能力,赋予环境视觉上秩序的能力,以及提高、装饰人存在领域的能力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我国环境设计专业的设立,始于20世纪60年代,最早成立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最初的专业名称是“室内装饰”、“室内设计”等名称。后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设计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加大,70年代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最早将“室内设计专业”改名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开始注意大的环境概念,教学范围从室内走向了室外。1998年“环境艺术设计”在国家学科目录中调整为设计艺术学目录里面的三级学科。在2011年,艺术学终于正式成为第13个学科门类,设计学成为一级学科。2012年在国家高等学校专业目录调整中,“环境设计”的称谓正式列入专业目录。成为设计学下属的二级学科。环境设计,以优化自然、人工、社会三类环境关系的设计,具有环境体验的审美特征,尊重自然与人文历史,以建筑为主体在其内外空间进行的微观综合性设计。

    二、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体系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国民经济迅猛发展,对于城市环境和建筑室内环境的设计迫切需要提高和深入发展。作为教学、科研的专门教育学科——环境设计专业得到大力的投入。其教学体系发展来源大致有3个方面。

    (一)艺术类院校

    艺术类院校开设的环境设计专业方向,从属于设计学科专业。教学体系依托美术院校的较强艺术专业设施,注重艺术设计素质的培养。课程设置中大一开设基础课:素描、色彩、三大构成等;大二学习专业课程开始有所侧重,形成不同的办学特色:一些高校偏重室内设计,如注重商业空间设计;一些高校的课程设置中采取“室内—建筑—室外”并重的策略。

    (二)建筑院校

    如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有较强大的工程设计与制作基础,注重建筑工程内部的室内设计能力培养。按照建筑的规律,研究建筑的内部构造、功能与装饰。建筑类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招收艺术类、理工类学生。具体课程设置中一般在大一、大二与建筑学开设课程基本相同,学习建筑的基础课,也学习一些美术的基础课,三、四年级加入室内、室外设计的课程。

    (三)林业院校

    其园林系以景观规划设计教学为主,在园林系设立环境设计专业,如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与建筑类的环境设计专业不同,该专业招收艺术类学生。在课程设置上对绿化与园林工程比较注重。因此在林业院校设立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偏重园林工程及绿化人才的培养。

    三、三亚学院环艺专业发展概况

    三亚学院自2006年起首开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共招收学生750余人。我们有一支很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来自国外及全国重点院校,并有丰富的设计实践经验。学院很支持我们设计专业,拥有大量的图书资源,实验室一个,工作室两个,和其他教学设备若干。目前已被学院评为院级特色专业。主干基础课《热带建筑设计初步》评为学院重点课程。

    下面说一下我院的培养模式。我们三亚学院环艺专业按教学体系属于艺术类院校。但在培养过程中,我们针对学生是来自艺术高考生源特点,重点发挥同学们的造型审美优势,同时及时弥补理工科知识,加强并提高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工程严谨性。因此在专业课程设置中,我们借鉴建筑类院校的理性化教学体系,以建筑设计为基础,突出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的专业教学。这也是我们不同于一般的艺术类院校的课程设置特色。

    四、环艺就业状况及社会的评价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行业需求。我国城市化的速度和规模空前加大。环境设计与城市、住宅区的建设速度与规模也是空前的。每年的产值高达数百亿上千亿之多。未来10年内,市场对环境艺术设计师的需求每年仍将以20%的比例增长。因此,本专业就业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我们的专业职业岗位群主要有装饰公司设计人员;家具家装公司设计师;展示展览公司设计师;广告公司三维设计师景观设计公司设计人员、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公司设计师;各级建筑设计院、学校、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设计工作。

    我们目前有四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大部分同学都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主要参加的工作单位装饰公司、景观设计公司、建筑设计院、政府规划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广告公司等。目前海南省特别是三亚市的各大装饰公司设计单位都有我们的毕业生,社会反馈我院环艺专业动手能力较强,沟通能力较好,能够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环艺毕业生就业比例分析

    五、三亚学院环艺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与培养方案

    (一)环艺专业本科层次培养人才定位

    “ 环境设计”专业是以环艺设计能力为核心的艺术设计学科,贯彻学校“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的走向社会”的办学理念,结合“311”的办学模式,培养具备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景观、室内方面的设计与管理工作的,具有诚信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实用性高级专门和复合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的七大平台

    为了达到培养规格,学院提出了专业人才培养的七大平台:理论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平台、健康人格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人文通识教育平台、课程改革与创新平台、质量监控与保障平台。

    ——理论教学平台。包括精心制定专业教学计划,构建应用型人才课程体系;深化课程内容的改革和建设;不断提高课堂的教学水平。环艺专业正是以我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依据来制定本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我们专业的教育模式以市场需要为大纲,合理设置课程,将环艺技能教育与学历教育相结合,切实解决了学科专业结构设置与就业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我们涉及两个方向,这种复合型的培养方式,明显比单一教育模式培养出的学生更能适应社会的需求。

    我们的教学计划共设置了五大课程模块: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其中公共基础课包括思政课、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和中文应用写作,主要为夯实学生的基本素质和交往能力;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为专业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主要为形成学生设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所设,是主修专业的核心课、必修课;公共选修课里包括了我们学校很有特色的人文通识课。本科阶段的教学目标是:专业基础课程的设置,集中在三个能力的培养,即“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审美能力”的培养。主要课程有:素描、色彩、构成原理、美学、装饰图案、国画白描、photoshop基础、绘图软件、热带建筑设计初步等。专业课教学模式为注重培养学生设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专业必修课体现以建筑设计为基础,突出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的专业教学。主要课程:住宅设计、中外建筑史、住宅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等课程;专业选修课拓展学生的专业广度,使学生和尽快和行业接轨,以后能更好地走向社会。通过专业选修课,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加强人文通识教育增强专业信心,主要课程有:设计与当代文化、3dMax基础、中外园林史、工程管理与投标等。

    ——实践教学平台。树立了实践教学是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培养应用型人才主要渠道的观念,改变了实践教学环节的从属地位(实行春夏秋三学期学制模式,实验实践教学总学时和总学分占到30%左右,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优化资源,打造高水平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为学生发展校内外实习基地,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多途径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质,设计课程突出三亚热带气候特征因素,在设计课题中引入地域性概念,设计课程改革相应发展出了“3+1+1”的新培养模式,即三年的专业教学培养模式,加上“工作室制” 和公开评图制。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全国设计竞赛等活动。近几年,我们老师在授课之余,经常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设计大赛等活动。这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设计能力,06,07,08级获全国各类设计大赛13人,考取研究生5人,出国留学7人。

    重视实习基地作用,大力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实行“三结合、一突出”即:将艺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把校内设计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培养和增强了同学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运用。学生暑期通过民居调研,计算机设计实习,设计公司实习等等不仅提高了设计实践能力、开扩了视野、得到了锻炼,同时也找到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塑造学生健康人格的平台。首先给予健康人格定位与标准;塑造学生健康人格可以通过九个具体的平台来实施:1)公共政治课2)形势政策课3)公共体育课4)专业工作机构5)教师行为与专业教学6)各类学生组织系统7)校内外实践活动8)校园环境、校园文化活动9)艺术人文教育。

    ——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各种实用能力,建立学校“科技创新园”和“创业教育基地”,组建“创业人才基地班”,学校提供房屋、设备、物资和资金等多方面支持,让学生自主创业、自主办企业和公司,学校不以赢利为目标而以培养创业创新为目的,其所有投入作为人才培养的成本计算。其实体毕业后可以和学校剥离,也可以传给下一届学生。促使这个平台在人才创新创业培养模式中的独特性与前驱性。

    ——人文通识教育平台。人文通识教育是专业教育、能力培养、人格养成和职业发展的导向和支撑。通过人文通识教育,健全学生心智、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继承、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世界各国先进文化和现代文明,构建我院人文通识教育的课程新体系。

    ——课程改革与创新平台。以课程改革与创新为教学改革与建设的突破口,以目标、工具、基础、能力、自信、兴趣、积极、潜能、创新、胸怀、中庸等多方位价值定位检查改革成效,从而带动整个教学质量的提高。务求使这个平台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特色有效沉降的平台和国内大学改革前驱性平台。

    ——质量监控与保障平台。组织与管理系统的确立;质量建设与评估系统;质量保障系统;人才质量效果评价系统,从制度上、运行上和经费上来做好这一点。 

    环艺专业学生设计作品展(一)

     环艺专业学生设计作品展(二)

    三、学习方法

    曾听说:“建筑设计不可言传,只能意会。”给人一种很神秘的感觉。虽然不知道建筑是否可以被教授,但我们知道它可以被学习。因为学习是一个依赖于我们自己,和我们自己的思维方式的过程。下面,结合我们环艺的一些重点课程具体讲一下学习的方法。

    (一)美术

    对于美术,大家不陌生。作为艺术生,你们本身就具有较好的艺术功底,这对于学设计是非常有帮助的。在大一阶段,我们有素描、色彩、线描、构成原理等一系列的基础课程。到了大二开始学习专业课,也万万不可放弃美术功底的训练,大量的临摹和写生可以训练对形体、对线条的把握能力,所以从大二开始建议进行大量的钢笔速写。Abbs论坛中匠人无寓的钢笔技法帖子就是一个很好的教学范例。到了高年级,随着课程会加强色彩方面的审美和训练,马克笔,水彩,photoshop等渲染软件都属于这个范畴。同时速写建议不要间断,可以用快速设计以及快速表现来代替。

    如果仅仅只重视技法,那就错了。在大一阶段开设的艺术概论也是相当重要的课程,尤其要认识到,艺术历史的发展和哲学思想和科学发展以及建筑设计思潮都有关系,好好的了解艺术历史,对将来学好建筑历史、设计也有很大的帮助。

    (二)设计理论

    在我们的设计教育中,理论教育却一直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目前在校艺术类专业学生很多都认为学习设计专业的最大意义在于学到技能、获得生存的基本物质保障,而对于设计史论和人文、社会学科课程在思想上极不重视,当然如果再加上教师单一方式讲授,内容照搬课本来与实际生活脱离,更是雪上加霜。这种模式下培养的只能是技术型的匠人而绝不是一个具有良好素质的设计师和设计教育工作者。

    对于低年级,去啃很多高深的理论书籍,没有必要。但这并不等于我们不需要了解一些必需的理论知识。比如:中、外建筑史,建筑设计基础,室内设计原理等理论课程会讲授一些专业基本内容,这都是基本功,需要认真掌握的。同时建议大家可以利用网络媒介认识设计师和知名的设计作品,可以查寻到现在设计前沿的东西。

    (三)设计积淀

    刚入门阶段,应该大量的阅读各类设计杂志和图书,给自己培养感性认识和基础审美,带着笔和速写本去图书馆,看到好的自己喜欢的作品就马上临摹下来(甚至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等),这是一种积累,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现在很多学生看到好建筑仅仅就是扫一眼,心里默念“好东西”,利用相机和电脑,顶多扫描了放在电脑就万事大吉了。到了设计作业来的时候,临时抱佛脚,翻出来作为参考。这样很难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对于设计,一定要靠平时多看书,到了设计的时候才能做到游刃有余,才能做出“自己的东西”。所以看书,及时的摘抄和抄绘很重要。

    (四) 电脑、针管笔

    现在发现大家对于电脑软件的学习都非常重视,认为学好软件就什么都会了。其实不然,软件只是一种绘图的方法,最起码需要你先学会制图才可以。再说设计思想,电脑软件是无法提供给你的,所以要理性的看待软件。我们学校低年级不反对学电脑制图,但是绝对不鼓励全部用电脑制图,如果制图基础打不牢,即使到大三,仍然会犯很多基本的制图和表达错误。而我们这门建筑设计初步和建筑制图课程就会教给大家制图的基本知识,所以大家要认真对待,争取早日掌握这门工程技术的语言。

    针管笔和丁字尺是我们设计的伙伴,看似复杂麻烦,但是能带给你很多无声的体验。手画能让你注意到2倍甚至更多倍的问题,你画得越细,你关注和学习到的东西也就越细,趴在A1的图纸上画一天,用画法几何求透视,这是我们专业的基本功!学会了才是一个设计人的骄傲。

    (五) 设计课程   


    我们的专业设计课程,一般是以大作业的形式出现,甚至有的设计会给几周时间。一些同学不会充分的利用时间,大多数时间荒废掉了,在快交图时开始熬夜。有的甚至采取“拿来主义”。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大学一共有不超过20个大作业,每次作业都会有一次进步,到了毕业你就完成了本科的任务了!如果你不打算浪费掉其中几个,那么从作业任务书布置下来就要开始抓紧时间,充分利用好每一天,因为设计的每个阶段都是在学习。

    还有设计中老师可能会给你改图,尽管改图时因为教师风格不一,但对于老师的意见要认真理解,多思考,不过也不要比葫芦画瓢,不假思索的照搬。要开动自己的脑子,做个有心人。设计过程中评图和交流,也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即便是老师不安排评图会,自己也要给自己总结,和朋友交流,这又是一次学习机会!把你做设计的几周的疑惑和心得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可能比你做设计学的更多!

    同时如果有机会,可以参与我们学校的设计工作室,和老师或者自己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比如设计单位的实习,都可以作为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训练。这个时期要关注的可能就是严谨,实际。各种指标的严格控制,协调各方面的能力、兴趣爱好。     

    (六)兴趣爱好  

    由于现代设计是构建在多种知识的综合运用之上的,它不仅需要深入掌握专业知识,而且要涉猎多种其他学科。因此,良好的综合文化素养是保证设计创造力的必不可少的基础。举个例子,就拿看电影说。国外早就认识到电影影像表达和建筑之间的关系。当然,可以和建筑、设计相关的爱好很多很多,玩CG,玩摄影,研究计算机,数学甚至哲学文学,乐队,你从中学的不是直接的建筑知识,而更多的是认知事物的方法,没准以后也会成为某种职业呢。但是这里要强调的是,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以玩为己任的一些“幼儿园小朋友”,不属于我们这里说的兴趣爱好,而属于玩物丧志。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