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唯美的叹息 求真的哀号

  • 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
  • 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的第二场“侃侃系列读书活动”于10月23日在我院会议室进行,主讲人是院长助理杨丹老师,此次读书活动的主题是解读莱辛的《拉奥孔》。

     要想挖掘书中隐藏的宝藏,了解这本书的写作背景和核心内容是必不可少的,为此杨丹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拉奥孔》的来源,拉奥孔是希腊神话中特洛伊城阿波神庙的祭司,希腊传说里的特洛伊英雄,他看穿了希腊人木马计的图谋,最后不幸被毒蛇咬死。“拉奥孔”也是一座群雕,它于1506年在罗马皇宫遗址被发现并挖掘出土,由阿革山德罗斯等三位罗德岛的艺术家雕刻,表现拉奥孔和他的两个儿子被毒蛇缠绕,痛苦的挣扎,现存梵蒂冈博物馆。除此之外,《拉奥孔》也是德国启蒙运动时期的剧作家、文艺批评家莱辛创作的一部美学著作。它“不但是德国古典美学发展中的一座纪念坊,也是启蒙运动的反封建反教学斗争的一个强有力的武器。”

    紧接着,杨丹老师从三个部分让我们更加全面的熟知了《拉奥孔》,一、莱辛的“果园”,“果园”并非是世外桃园,他的每一粒种子都有着时代和社会的烙印,每一个果子都贴有思想的标签。二、莱辛的美学逻辑,其中画与诗是莱辛美学思想成型的两个重要元素。三、莱辛的社会学逻辑。

    讲座的最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部著作把我们从一种幽暗的静观境界中拖出来,拖到爽朗自由的思想境界。所谓的静观,是一种逃避现实的人生观;所谓的爽朗,更是积极向上的一种政治态度。






    文:禹瑶瑶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