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汉字力量的独特价值,维系着民族文化自身的骄傲和自尊

  • 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
  • 由我国著名学者、清华大学李学勤教授和我院李明君教授担纲总主编的《中国汉字美学史》隆重出版了。这部巨著出版的意义,在每卷的序言中,清华美院教授余秉楠、香港著名设计家靳埭强先生,以及李明君教授已经做出了评述。余、靳、李三位先生在中国语言文字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权威性,毋庸赘言,他们所作出的评述,代表着中国汉字美学研究悠长学术传统的主流观点。

    陈博院长作为这部书的参与者,目睹了整部书诞生的过程,并同李明君教授参与了秦汉卷的编写,在历时七年的编撰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因其绵延久远,延续至今仍活力不减。这对缺失过传统文化教育的编者来讲,无疑补上了重要的一课。同时,也逐渐体会到古老的“汉字”,在当今世界不同文化体系复杂的冲撞格局中所具有的别样意涵——那就是汉字形体中所蕴涵的强大原生力量。这种源自文字形体的力量,使得华夏民族在面对生死存亡的危机时——19世纪晚期沦为西方世界眼中的劣等民族,也依然能够维系民族文化自身的骄傲和自尊。这是中华文化在晋隋、宋元、明清乱纪乃至20世纪晚清民国时期,屡次遭遇民族与文化危机后仍能够恢复并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套书的诞生,还展现出目前文化研究的另一种现象:处于文化边缘的学者和大学是如何向着学术核心区靠拢,并最终形成新的学术声音。也就是美国学者萨义德教授在《文化与帝国主义》一书中称之为“驶入的航程”的文化现象。如靳埭强先生所言,《中国汉子美学史》为一套12开本,每本近400页的8卷巨著,内容包含了中国历代装饰文字的形式和类别,涵盖了汉字从史前刻画符号到20世纪现代美术字共计五六千年历史,综合了文字学、美学、书法、艺术设计等内容,规模宏达。整套书中,《史前卷》《商暨西周卷》《春秋战国卷》《秦汉隋唐卷》《宋元明清卷》《现代卷》《民间卷》,侧重于陈述汉字的装饰美学及其发展演变,《民族卷》则作为副卷概述中国民族文字的装饰美学。

    承担这样宏达的写作计划时,李明君教授带领的年轻团队主力,是建校只有七年的我校艺术学院平面设计专业的青年教师。李明君教授具备完备的学术修养,除历史、文物、考古、美术领域的知识外,还掌握了书法、设计和文字造型的方法。他注重通过客观分析与敏锐的思辨,解读和评价汉字的美学价值。在这套书完成出版时,当年参与并坚持下来的青年教师,都已经成长为成熟的学术骨干。通过《中国汉子美学史》的撰写,李明君教授凭一己之力,七载披星戴月,在海南边陲之地开拓出汉字美学研究的学术领地。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