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热带建筑风土与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本土化策略

  • 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
  • 5月13日下午4:30时,艺术学院吴耀华博士在腾讯会议(ID:774510870)做了题为《热带建筑风土与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本土化策略》的学术讲座,来自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城乡规划专业的师生听取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首先从海南的地形、气候、民族聚落分布及建筑风土特征入手,介绍了海南丰富多元的热带建筑风土特征,如黎族船型屋、苗族金字屋、汉族松散的院落结构、近代骑楼等,在同一气候区域呈现多元应对方式。吴博士结合案例研究,对风、光、热等气候要素在热带建筑风土塑造中的作用进行了解析,并对相关技术内涵与科学原理进行了简要介绍,认为海南绿色建筑节能本土化设计的基本技术路线,就是要与建筑本体设计创作紧密结合,对遮阳、隔热、自然通风等关键技术进行“在地化”、“性能化”的形式转译。从建筑风土传承的视角进行节能设计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①风土建筑具有较强的气候因应特征,学习其逻辑有助于挖掘建筑本体设计的节能潜力和人本精神; ②风土建筑浸润了浓厚的社会生活痕迹,传承气候风土观念的节能设计可强化“用绿色的、健康的空间来引导健康的行为和生活”的绿色建筑理念;③传承气候风土的节能设计,以建造与性能化为根本、以在地化的艺术表达为追求,可在海南“旅游岛”、自贸区建设背景下丰富海南旅游文化的地域特色。

    讲座最后,吴耀华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整场讲座信息饱满,内容充实,到会学生获益良多。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