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亚沙会体育图标发布!主创设计师来自我院老师

  • 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
  • 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将在三亚举行,目前,距离运动会开幕已经不到200天了。5月12日,亚沙会组委会正式发布了本届亚沙会体育图标。      19个体育图标,分别对应着亚沙会的19个竞赛项目。在接下来的亚沙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口号字体、二级标识、志愿者标识……也将相继发布。

    这套体育图标的主创设计师是来自我院的张鑫老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图标背后的创作故事吧!

    一、“阳光”为亮点元素,呈现“阳光”之城下的“阳光”运动

    “三亚之光”作为今年亚沙会专用的新一套运动图标,其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关注。线条流畅自然,完美的呈现出运动者运动时的矫健身姿;构图简洁大方,各自所代表的运动项目也是一目了然;最值得一提的是图表中独特的光影设计,这也是其取名为“三亚之光”的主要原因。“沙滩运动是世界上最‘阳光’的运动,位于北纬18°的三亚也可以说是中国最‘阳光’的城市,而且运动本身就是阳光健康的,所以我们认为,阳光元素与本届亚沙会契合度很高,也是这套体育图标的核心灵感。”在谈及创意来源时,张鑫老师这样说。据介绍,这套体育图标着力呈现阳光照耀运动员的光感,用空白的负形来表现阳光,同时利用负形和正形之间的阴阳关系产生视觉联想。“图标中用光照表现的空白处其实是提取了中国传统审美意趣中的‘留白’这一概念,‘留白’本身就是美学理论的视觉表达,是中国人想象力的体现,这套图标也寓意三亚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城市。”张鑫老师说。在张鑫老师看来,“阳光”在为这套图标赋予更多光感和动感的同时,也成就了其区别于极简几何化图标的独特性,使“三亚之光”成为一套更具人文性和温度的图标。

    “极简几何化图标是很多体育赛事惯用的设计理念,这种图标的好处就是识别性强,但是相对的弊端就是特点不够突出。”,而“三亚之光”则选择走一条相反的道路,不仅要“化简为繁”,而且要突出更多的细节,通过对阴影和动作的打磨,把静态的图标动态化,很好的表现了沙滩运动的力量与美。

    二、“独特性”与“识别性”的平衡统一

    除了要考虑作品的独特性,也不可忽略作为运动图标必要的形象生动性。于此,张鑫与其设计团队可没少费心思。“作为一套服务大众的的“高曝光率”图标,识别性是很重要的,说白了要让人一眼就能够看出来这个图标代表的是什么运动项目。这听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是有难度的,因为一些项目的动作相似性很高,比如我们做3×3篮球动作的时候,想用标志性的扣篮的动作,但是手球、水球这两个项目也有同样的动作,这就很难区分。”张鑫老师说道。

    于是设计团队坚持一个理念——最大化每一个运动项目的造型差异处,突出动作幅度、肌肉线条等细节,用每一个项目最有代表性、幅度最大的动态来增强图标的识别性。

    三、匠心打造出独具三亚风采的体育图标

    作为在三亚生活多年的设计师,当听说亚沙会要在三亚举办的时候,张鑫老师的设计思路就在脑中埋下了“种子”,3月2日,张鑫的设计团队中标亚沙会形象景观设计,他开始酝酿的想法付诸行动。据介绍,设计之初,设计团队共设计了三套方案,除了‘三亚之光’,还有一套以海浪为元素的图标和一套由黎族图腾演化的极简几何化图标,“但是讨论一番,还是觉得‘三亚之光’是最适合的。”

    从中标到第一稿设计出炉,整个团队只用了7天的时间,加班是常态,图标的草图就有几百张,每一个图标都经过了无数次的调整和修改。

    “这套图标创作难度还是很大的,因为可借鉴的案例很少,我们只能去网上找运动员比赛的照片,研究每一个动作的形态、幅度、甚至肌肉的纹理。”其中让张鑫印象最深刻的是冲浪项目的图标,“因为这个图标只有一个板和一个人,可发挥空间不大,而且还要体现运动员的矫健和动感,这个图标我们下了很多功夫,在审议的时候也得到了最高的评价。”他说。

    经历团队以及本人的严格改进,敲定了“三亚之光”的最终版本,对于这份用心良多的作品,张鑫说,“无论是从独特性还是识别性上,可以说,‘三亚之光’只属于三亚,属于这一届亚沙会。这也是亚沙会历史上“最具光感”的体育图标”。

    除了张鑫老师主持设计的“三亚之光”体育图标以外,艺术学院的兰华丽老师也参与到了这次亚沙会的设计活动中。“我这次主要负责设计亚沙会的口号字体,二级标志,如志愿者标识和火炬接力标识系统,还有组委会的办公事务,证件、门票系统,以及各项出版印刷封面主视觉设计等。”兰华丽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她参与的主要项目。但是由于设计作品目前还未统一公布,所以我们姑且保留好奇心,等待亚沙会官方公布的那一天吧。
         提及这次参与设计的感受,兰华丽老师说“这次设计还在进行中,到目前为止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视觉设计需要以严密的逻辑思维为基础。亚沙会作为一个大型的体育赛事,它所涉及到的设计载体十分多样化,我们需要在赛事统一的视觉识别基础上进行细化设计,具体的设计内容有几百个。”“虽然说视觉传达设计表现出来的通常是感性和美好的一面,但如此多的设计内容很需要理性的整理分析和良好的团队协作,以及与组委会不断地沟通才能有效完成。每一个设计作品的成功呈现,都离不开背后设计主创师与设计团队的共同努力。

    ”兰华丽老师表示:“从年后我们就着手设计事宜,目前在进行中。幸运的是,二级图标的设计过程进行的还比较流畅,大概改了两三次左右,出了大致的设计方向之后做了一些细微的调整。”与张鑫老师设计时所必要考虑的问题一样,设计字体、二级标志时,不仅要传达亚沙会的特色,更要有实用的价值。“因为是牵扯到执行实际应用的一些问题,所以后期对于每一个设计作品做了很多次微微的细调,这些细调都是为了作品的更完善而做的一些变化。”亚沙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沙滩综合性运动会,也是海南举办的首个洲际级别的综合性运动会。其实,作为一所地方高校,主动服务社会是三亚学院师生始终如一的坚持,博鳌亚洲论坛、海南国际马拉松、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等大型赛事中,随处可见我校师生风采。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