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术周----“以人为本”的原理之人机工程学课程介绍

  • 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
  • 一、什么是人机工程学?

    当我们的祖先第一次举起木棒猎取野兽的时候,最初的“人-机(人造物)”关系就产生了。 长期以来,人类根据自身的需要造物,又通过使用中积累的经验不断改进完善它们,使之最终变得越来越合理。创新,使用,修改,再使用,再修改,直到完善,当人们在几十万年的时光中周而复始地重复这一过程时,是如此的简单自然。今天的人类,已经没有多少能力面对真正的自然界,唯有生活在自已创造的环境中,人类才能生存繁衍。也许正因为如此,人机工程学--一门专研究人与人造物关系的学科才变得如此至关重要。

    图:达芬奇 《维特鲁威人》(HomoVitruvianus)

    由于发展时期和学科来源的不同,Human Factors(USA)、Human Engineering(USA)、Ergonomics(EUR)、Engineering Psychology都是指人机工程学。20世纪50年代引入国内后,由于文献来源和译者不同,被译成“人机工程学”、“人类工程学”、“人体工程学”、“人因工程学”、“人类工效学”、“工程心理学”以及“工效学”、“功效学”等多种名称。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是从二次大战后确立起来的。战争中设计生产的许多新式武器由于只着眼于性能的提高而忽视了与操作者的协调,在战争中造成了许多事故。这些事故使人们意识到,无论多么先进的装备,也要与操作者的操作能力相适应才能发挥效用。在设计新型的装备时,人的行为特征和能力极限应该是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开展的人机关系的研究,叫做人机工程学。

    二、人机工程学是门怎样的课?

    人机工程学是日常设计工作中极其重要的指导性课目和学科。人机工程学是产品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和必修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将正确运用人机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了解人的自身特征,科学和理性的分析人、机、环境系统中不同要素及相互关系。

    图:汽车人机布局方案

    人机工程学课程的预期学习效果和能力目标包括:

    锻炼以人为本的设计思维,形成较为合理、科学的设计基础。

    (1)理解以人为本与人体极限的关系,掌握从人自身的生理、心理的局限性进行产品评价与设计方法。

    (2)掌握以人机工程学相关分析和评价知识为基础的设计项目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团队的形式完成基本人机问题的分析和评估,并完成相关研究报告撰写。

    (3)通过课程学习,解释和讨论人体的基本结构。

    (4)形成对意识对身体联系的概念和评估。

    (5)描述和解释人类感觉的基本原则。

    (6)描述环境因素对人类身体的影响,解释环境与人的互动与关系。

    (7)了解特定刺激对人体及人体表现的影响。

    (8)识别、解释、分析人机工程学中有效模型和无效模型中的要素。

    (9)解释人机工程学设计并了解其如何应用于多种语境下。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