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读书会——有根据的造反和习近平指出

  • 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
  • 本期“建章博士读书会”在书德楼举行,马永超等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读书活动。主讲人是冯建章博士,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有根据的造反”和“习近平指出”。

    习近平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名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但是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习近平强调,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紧接着通过建章博士逐步深入的讲解,我们从中知道了设计必须敏感于问题的存在。数百万年以来,用新的、创造性的方式解决问题已经成为我们这个物种的生物和文化天赋的一部分。但是,由于我们生活的社会更强调一致性的价值,所以我们的创造性回应变得迟钝或被抑制——一种革新的作用常识只是因为反常便被取消。我们生存的这个社会会惩罚那些很有创造性的个体,因为他们不能自觉地和别人保持一致,这使得解决问题的教育也受到了阻碍且变得困难。 产生新观点的能力是无意识的一种功能,是大脑中的联想官能在起作用。“新”常常意味着试验,而试验就会有失败。在我们这个以成功为导向的文化中,失败的可能总是令人难以接受,尽管失败总是不可避免地伴随着试验。


    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建章博士生动的讲解中悄悄的流逝,或许读书会的活动今天就要划上最后的句号。但是,我们与书籍心灵的契约已经留下情感的烙印。


    艺术学院通讯社  文:付必成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