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三沙第一古村落孟子园之“边疆叙事”

  • 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
  • 2020年11月5日上午8点半,冯建章博士在书新一号楼104教室,做了一场题为“开发三沙第一古村落孟子园之‘边疆叙事’”的主旨讲座。

    本讲座属于冯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项目《海南非遗保护与南海主权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其讲座的目的是培养大家的“海洋文化意识”。

    讲座之始,冯建章博士介绍了他正在撰写的《帆船时代的潭门与三沙文化》一书,这是一部关于帆船时代,海南渔民开发三沙历史的专著。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即家谱、老宅子和祭祀空间。

    首先,博士对孟子园王氏家谱进行了解读。孟子园位于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委会,该村全姓王,有300左右户籍居民,且皆为南宋王居正的后裔。该村第一代祖先居善公于1710年从琼海孟里,迁居孟子园。博士通过对村落的源起,代际间的变化,以每个“辈分”,如“仁”“隆”“家”“国”“诗”“书”等世系的解读,让我们了解了潭门渔民在三沙开发的过程,以及在此100多年间所作出的巨大牺牲。

    其次,博士通过对被称为孟子园“内村”的老宅子建造的时间,空间布局,建造材料的使用,以及建筑的使用功能等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潭门渔民开发三沙的宗法性,以及背后隐喻的家国叙事。

    再次,博士通过对孟子园三个主要祭祀空间,即宗祠、盂兰昭应庙和墓场等的介绍,给我们解读了孟子园村渔民对三沙开发所作出的牺牲。在这一部分,博士特别介绍了“衣冠冢”。“衣冠冢”是海南渔民开发三沙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与老师展开了积极互动,制造了良好的讲座氛围。9点40左右,讲座顺利完成。

    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孟子园在潭门是一个重要的古村落,其姓氏之单一、家谱记述之完备、海洋文化属性之典型、研究意义之重大等,在潭门都是少有的。通过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立足于“边疆叙事”,来解读潭门孟子园王氏的家谱、老宅子和祭祀空间,对当代中国建构海南渔民开发三沙的时空坐标、建构当代中国海洋文化、建构海南华侨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