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多元文化展示无限

  •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
  • 2020年11月19日,国际设计学院的冉旭教授在三亚学院书德楼417,进行了一场关于地域文化符号在展示空间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要针国际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该讲座主要为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地域文化符号是历史、地域、人文的凝聚,随着时代变化,地域文化不断更新,在城市建设和展示空间设计中,合理运用地域文化符号,是彰显地域文化的重要手段。因此弘扬地域文化,以地域文化特色为基础,以展示空间为研究对象,是环境艺术设计的精髓所在。

    冉教授讲到,随着自贸港的建设,信息时代的发展,展示空间设计在已有的专业性和系统性之上,还不断创新。常新的特点表现为在设计中更加注重烘托民族元素和地域文化符号特征。这是展示空间设计本身需要强化的部分,也是源于人类现代文明、文化多样性的体现。如何将地域文化符号元素应用到展示空间设计中,既能提升展示空间的文化艺术魅力,又能进一步推动地域文化符号的传播与发展。在展示空间设计中,必须考虑到展示空间的特性,在提取地域文化符号元素时,既要考虑到与展示空间内容的完美贴切,又要考虑展示空间情景主题表达的有效性。通过深层次的融合,巧夺天工的将展示空间与区域文化符号元素融为一体。为促进各民族地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同时繁荣我国文化产业作出重要贡献。

    冉教授列举了大量的经典案例,梳理了国内外学者对于这一相关领域的研究。并对当下的展示空间设计提出了更为鲜明的特色要求。当代设计者要善于选择中国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精华部分,而为设计和体验所需。在展示空间新设计、新创意的过程中,不仅要凝练和传承地域文化符号,更要深度思考以科学的手段和技艺呈现 “传统之美”和“民族之美”,并使之成为“可亲的传统”和“有温度的展示”。

    同学们一致认为,本讲座更能深刻地领悟地域文化符号是历史、人文的凝聚,在展示空间设计中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设计生涯中,要更加深入的探究地域文化符号在当代展示空间中的应用,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独特的地域文化符号的魅力。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