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鹭溪雅集
  • 线条之舞——陈才俊书法展有感

  • 发布时间:2011-05-07浏览:
  •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不知不觉学习书法已八年有余。一路走来,绕了不少的圈子,但终将有所解惑。

    书法博大精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的珍宝。学习书法需要勤奋,不可半途而废,这是一个艰苦、乏味的过程。需要我们坚强的毅力,也不可能两天见成效。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几年在学习书法上的一些心得,希望可以给正在学习书法的同学一些帮助。

    书法家吴善茂说的好,书法是写字,但写字不都是书法。是的,书法并非简简单单的写字。我们只有熟悉的掌握书法的技法和特点,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和欣赏的能力。学习书法首先从临帖开始,一个书法家一辈子也离不开帖子,每次临帖都是和古人的对话,临帖主要是抓结构,结构写对了,也就像了。我们在选择字帖方面,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选择自己喜欢的,初学书法从隶书起,亦可从楷书起。所谓字如其人,书法能反映一个人当时的书写心境,甚至是处世为人,都能流露于笔墨之中。所以,我们能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喜好来选择字帖,比如:《勤礼碑》的端正雄厚,《曹全碑》的秀丽。一本字帖拿在手上,首先我们应该读帖,而不是拿笔就写,这样就很盲目。我们应该知道写作品时的背景,这对于我们接下来的临摹也是有帮助的。然后可以从笔画,从单个的偏旁部首写起。写的久了就熟了,每一个帖子也都有其短处,我们应该取其长、舍其短、为己所用。

    启功先生说过:书法这东西,你三天不理它,那它就跟你很陌生了。其实这话的意思是告诉我们要勤学苦练。练习书法,没有量变,很难产生质变,天才也是出于勤奋。但是也不是盲目的照抄,这样也没有作用。在写每一个字,每一个笔画也需要去思考,这样练习起来就进不更快了。另外,在写每一个字之前,这个字在我们的脑海中都应该有一个具体的印象,具体到每一个点划的摆放位置,做到胸有成竹。这就需要我们在临摹的过程中不光是写,还要记住每个字的相貌。临摹的最终目的是为创作服务的,创作也是对于临摹的检验,如何去把字帖上的变成自己的东西很重要,书家一辈子都需要在这上面去探索和研习。

    对于我们当今的大学生,不管是在今后面试、写简历、签名还是写文章,能写得一手好字的人更能赢得大家的喜欢。也能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内涵,也是一种修身养性和陶冶情操的好方式。

    为期6天的展览圆满结束,谢谢我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给我的帮助与支持,也感谢各位老师在百忙之中前去参观指导。

    在这里祝愿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练出一手漂漂亮亮的字!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更加努力,生命不息,舞动的线条也将永不停滞。(文:陈才俊)

     

     

     

     

     

     

     

     

     

     

     

     

     

     

    (作者简介:陈才俊,男,1989年10月生于湖北荆州,艺术分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08级学生。练习书法至今8年,初学书法练习颜体、楷书三年,后来学习隶书和行书。曾获得2007年盛世中华杯书法金奖、2008年荆州市公安县凤凰花园杯书画一等奖、09年三亚市冠珠陶瓷杯书法大赛优秀奖、2010年湖北省勤政书画大赛一等奖、三亚市城乡书画大赛一等奖、东方之冠全国书法美术作品展入展、2011年海南省第三届大学生书画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