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设计系 > 服装与服饰设计 > 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服装学子全国大赛获二、三等奖

  • 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本次大赛有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等713所高校参赛。其中,“服装创意设计及现代制造技术”项目面向服装专业,今年是第二届,共有100余所高校参赛,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有50所高校70个竞赛团队进入决赛。竞赛内容包括创意设计与生产技术考核两大模块,重点考核学生的设计创意能力、设计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生产技术应用能力。

    颁奖典礼现场

    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设计的作品“战汝”在杨洋和曹大威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进入总决赛,并由曹大威老师带队,赴北京参加决赛。经过三天的紧张比赛,叶莉、冯璐、陆鑫荣获“国教华腾”服装创意设计及现代制造技术二等奖,郑月、汪慧芬荣获三等奖。

    指导教师杨洋、曹大威与获奖学生合影

    获奖证书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可以相互的交流和学习,成长了很多,也开阔了眼界,对于比赛,收获颇多。也总结出参赛的经验:首先,作品的创意非常重要,一份好的作品必须基于一个好的创意,要把比赛的重点放在创意和设计理念上。其次,内容丰富。我们改变了传统的分析方式,将固有的分析方式进行拓展,并且设计出了三种分析模式:面料分析、色彩分析、款式分析,在多模式下进行自由切换,内容上告别单一。展示PPT要尽量简洁,突出重点,把自己作品中有特色的东西突出展示,既简洁明了又逻辑清楚。对于评委的提问,一定要谨慎,因为在这个环节,一旦处理不好,会给作品减分,因此,在比赛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尽可能的想象评委可能问及的问题,将这些问题列举出来,并思考如何回答。在这次的比赛中,评委问答环节中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之前有考虑到的问题,这无疑给我们增加了很大的信心。以上的准备工作做好了以后,剩下的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决赛现场调整好最佳的状态,将作品完美展示,从容之下会减少犯错误的几率。

    通过比赛我们获益良多,“虽然只获得了二等奖,但也看到其他院校参赛选手的水平和能力。”让我们明白自己和对方的差距,并找到了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小组成员通过此次大赛,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很多的知识。锤炼我们理论应用实践、创新­­­制作的能力,提升我们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希望明年有更多的同学参与,从我们的实践中获得经验,取得更好的成绩。

    获得三等奖的获奖作品“I AM”(上图)。

    灵感来源,将莲蓬流畅的线条和图案的设计结合服装的轮廓和面料的图案,清新的自然元素结合时尚的设计,做不一样的我。

    参加决赛并获得二等奖的获奖作品“战汝”(上图)

    设计作品主要针对25-35岁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她们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有能力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更加注重工作效率并富有工作的激情。在职场上勇于拼搏,上进,对生活积极乐观,自信。对时尚有自己独有的见解。

    设计灵感来源于战士永不言败的精神,战士身上穿着的盔甲不仅具有保护的作用,更能显示战士威严、英勇的气场。在设计中不仅采用盔甲的元素,更显示战士的精神。并赋予现代女性在职场中自信,独立、果断、个性的精神。

    设计效果图是用电脑AI和PS技术来表现设计构思。此次设计采用盔甲的元素和色彩,运用在现在职场女装中,并吸取战士的永不言败的精神,赋予职业女装更深的含义,通过职业女装的几何造型款式和白、灰、红三种色彩面积不同比例的对比,以及采用呢料 、亚麻等具有挺括性的面料,将战士的剑的元素采用3D数码印花和面料的融合运用于服装中,与我们的设计精神相互照应。

    产品定位中高档服装,采用具挺括性的面料,呈现出立体造型,穿在身上不仅符合身体曲线和运动的韵律,也符合现代职业女性的审美观适用于当下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职业女性。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