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环境与规划系 > 环境设计 > 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专业与思维的完美结合

  • 当我们仍陶醉在商业摄影展带给我们的完美视觉享受的时候,一个个创意十足的住宅设计展板和精致的模型呈现在我们面前,亭台楼阁错落、花草绿树成荫,这是艺术学院11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设计作品,也是学生将自己所学的成果向全校师生的一次展示汇报。

    在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将学生分为A,B两组,由杨修远老师和陈琳老师指导。课程设计选自三亚万科森林公园的真实基地,设计开始要求同学前往三亚的居住区调研,并找寻经典的小住宅设计案例进行分析。然后两组同学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切入设计。杨修远老师在教学中注重从平面功能出发,然后进行空间组合,也可以说是从内到外的设计;陈琳老师则从环境出发,首先要求同学按小组制作基地模型,在了解基地的基础上,用草模来研究建筑形体,是从外而内的设计。这两种不同设计理念的指导下,两组学生的设计风格截然不同,各有千秋。课程历时8周,经历了一草、二草、三草和定稿、制作模型一系列过程,最后结课展览,所有同学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展出作品虽然稚嫩,但是背后都融入了设计者的汗水,智慧。从设想到构思,到初稿,到效果,最后到模型。这个漫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亲身投入了,付出了,才能感受的到,同学们充分运用自己的设计思维,在作品中表达了他们对于设计的独特理解。这个结课作品展,不仅是一个结课展览,更是对这些学生的辛勤努力的一个肯定。

    陆丹校长,陈博院长及学院的其他老师都前来参观指导,陆校长指出:从设计展中看到同学有很多创作设计灵感,想象力很丰富,设计过程也非常认真。但是有很多因素考虑不到位,比如设计预算和结构支撑考虑比较少,设计作品显得稚嫩。地域性元素考虑不足,像有些同学做的天窗采光,虽然效果看似好,但是在三亚的天气下,实用性很差,所以还要加强同学对真实项目的理解力和掌控能力。

     


     

    曹蕾同学,为自己喜爱的偶像陈奕迅设计的假日休闲别墅,个性、独特、张扬、浮夸,具有强烈的现代主义风格。排版注重构图,尺度感强,表现效果好。该设计也受到了陆丹校长的表扬。

    设计从方案的概念构思、起草制图到模型制作,使11环艺同学真正感受到建筑设计所具有的独特魅力。8周的设计过程,从零散到系统,从简陋到完善,靠的是老师多次的提醒和建议,与同学的相互交流,以及自己深入的思考和不断的查阅资料。此次课程设计阶段采取小组评图或集体评图,由学生本人介绍设计方案,鼓励师生间、同学间的讨论与交流,使学生思维的全面性和敏捷性得到提升,以此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在评分的过程中,把对方的作品与自己的作品做对比,取长补短。把对方可取之处,融入到自己不足的地方。

     

       

     

     

    从11级环艺专业的这次别墅设计作业展中,我们看到了环境设计专业教学的不断发展, 也看到师生对于设计的热爱与执着。本次作业展览,不仅是对11级这些同学辛苦努力的一个鼓励与肯定,更是让12级的同学,在参观的过程中,对专业课有一个更直接的认识,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找到一个自己可以追寻的目标,让自己以后的道路更加明朗。

    文:陈琳、曹永婷  图 张旭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