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环境与规划系 > 环境设计 > 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城市景观设计课程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性

  • 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和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阶段,人们的环境意识和对生活的要求与品位也不断提高,尤其是对居住着周边的环境空间的舒适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城市景观建设已成为影响一个城市建设、市容建设和城市生活、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让城市规划和城市景观设计发挥最大的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显得更加重要。当前在城市规划及城市景观设计方面的设计人才还相当奇缺。这对于高校如何培养优秀的城市景观设计人才有至关重要的深远意义。

    一、课程简介及目标

    《城市景观设计》是环境设计专业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的核心课,在专业课程体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城市景观设计课程本身是实用性很强技术要求很扎实的学科课程,也是前导课程的综合运用课程。通过本课程综合学习,学生能掌握城市景观设计的基本方法,能创造性地完成各种景观设计方案,并具备一定现场指导施工的实践工作能力。对加深学生对城市和城市景观设计的认识,了解城市景观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培养现代城市设计观念,树立人、建筑、社会和环境统一的设计思想,以及景观设计为大众服务的观念。以教学活动为平台,学会在景观和建筑设计中兼顾外部环境;培养严谨、有序、准确、求精的科学态度。

    通过本课程综合学习,学生能掌握城市景观设计的基本概念、物质要素、形式法则和空间构成等内容,了解城市景观与空间、环境的关系,以及城市景观的设计程序,并将公共艺术纳入到城市景观设计中。并通过分析城市景观与公共艺术的关系,以及公共艺术介入城市景观公共空间的若干途径和能创造性地完成各种景观规划设计方案,设计质量可实施性创、造性体现文化气息,掌握现代设计潮流和设计理念,了解本专业未来发展趋向。满足对学生的“五种品质”的培养和学校提出的“三度”建设课程的要求。实现技术型设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即核心是能力目标,包括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

    二、课程内容综述

    本课程主要阐述了城市景观的总体理论,探讨了城市景观的含义、组成要素和设计方法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讨论了城市景观的六项基本类型,包括城市建筑、道路、绿地、广场、水景及城市照明景观的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并对城市景观设计进行了理论总结。

    城市景观设计是满足于功能要求、舒适性、技术性、安全性、和谐性等要求前提下来满足大众审美评判标准。需遵循生物多样性原则、要与建筑充分配合、要具备丰富的城市文化内涵等。城市景观包括城市的历史景观、自然景观和人工景观三个大的方面,而这三方面内容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共同组成了城市景观的基本骨架,也是设计师进行景观设计工作的重要对象。还需要洞察未来发展趋势,比如与城市规划、环境美学、人本理念等充分融合。除此之外,还需要根据我国城市规划建设具体标准,实事求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只有这样,城市景观设计将更具有效性与科学性,进一步为加快城市化进程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总体来讲,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了城市景观设计课程在中国城市进程化中的发展现状及其未来趋势,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及了解。同时,也明确了城市景观设计的内容包罗万象。不同的主题要求的设计风格,设计要求均会不同。但秉承设计三元论,视觉景观形象、环境生态绿化和大众行为心理是任何设计中都必须满足的必要元素。为了能够在今后更好地开展现代城市景观设计方面设计实践活动,便还需培养出广大的设计者们,并能够积极投身于实践探索当中,多积累相关的实践经验,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化的设计水平,推动着现代城市景观设计发展与应用,以保证现代城市景观设计整体实施效果与品质的提升。通过城市景观设计,一方面能够对地域文化进行继承和弘扬,推动我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另一方面则是能够在满足城市发展和人们生活功能需求的同时,实现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的融合,起到改善生态、保护环境的重要作用,在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教学要求(因为疫情原因,本课程教学上有一定的变化)

    首先,学生应对城市景观设计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并熟练的运用三维绘图软件或草图大师软件进行的课程作业制作的实际设计能力。 第二,在进行该课程讲授前,学生应根据教师布置的预习内容与预讲解内容做好课前知识的准备,做好课堂案例讨论分析训练(PPT形式)。第三,最后的课程作业需要学生进行市场调研和分析并延伸成案例分析报告。学生按教学节点按要求完成案例分析,按要求提交平时作业并完成最后考核作业。

    1.教授方法及要求:

    主要采取多媒体网络平台直播教学形式,运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法等教学方法。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以PPT课件为主,辅以板书及教学影音资料、案例教学和课堂模拟情境,满足线上线下授课。要求:①学生要提前明确课程安排表;②及时加入任课教师创建的课程学习群,及时获取教师通知,进行课程交流;③下载教师指定的学习软件,进行身份认证后,通过电脑进行在线学习,下载PPT、观看教学视频,完成作业、测试,确保学习行为被记录;④全程参与线上教学;⑤及时完成在线作业、测试。

    2.资料(材料)准备:购买借阅相关必读书目,选读书目学校图书馆超星图书均能借阅或在线阅读。每周学习4小时,完成相应的制作训练。

    3.学习方法及要求:结合不同学习内容的特点,建议学生适当分配预习、复习等课余自修时间。学习链长度的适当延伸主要体现在推荐读物阅读、学术文献检索等方面,主要精力应集中在课前预习部分。根据教师提供的预习提示,每次课前学生需要60分钟左右时间,用来预习教材内容、阅读指定经典书目和经典案例,并撰写预习提纲及课堂预设问题;课后需要60-90分钟时间,完善课程读书笔记,巩固课堂学习内容。

    4.课堂上课情况:

    因为疫情原因,回校同学采用线下上课,未返校的同学同时在线上直播上课。

    四、考核标准及要求

    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在城市景观、环境渗透、空间功能、视觉意识的设计技能等方面学习的能力,强调课堂学习与课下看书做场地设计和户外空间设计为主要的学习框架,加上城市景观设计的基本方法与技巧的实践扩展,坚持知识体系、学习能力、表达技能等方面全面考核。

    期末成绩=课堂考勤与随机小测验表现(每周)(15%)+平时作业(10%)+期中考试(10%)小项目PPT制作(3次15%)与+期末考试(50%)相结合。

    期末考试:本课程为考查课占50%,包括选题申请,综述、案例分析、项目场地分析、空间分析、环境生态分析、人居需求分析等手段为特征的空间设计思维能力;具有以综合性、比较性、逆向性思维为特征的原创设计能力;具有运用软件、模型等专业技术手段表达观点的综合表达能力。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