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环境与规划系 > 城乡规划 > 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的融合:《详细规划》课程介绍

  • 该课程另有一个更熟悉的名称为《控制性详细规划》,简称“控规”,其用于指导单个城市建设工程的设计,是建设单位必须遵守的主要规划图纸文件。该课程开设于本科三年级,是城乡规划专业最重要的三大专业核心课之一,是规划专业与其姊妹专业—建筑学专业区别的主要标志。放眼世界,控规具有强烈的中国特色,是我国特有的一种规划。另一方面,控规既涉及工程设计又涉及行政管理,是规划师与公务员工作的综合。

    课程前半部分为理论讲授,首先,在概论部分,介绍我国的控规是如何诞生的,世界上类似地位的规划有哪些?中国的控规的特点等。

    然后,在设计部分,介绍应如何规划城市的土地、环境、建筑、公共服务设施、行为活动等;在管理部分,将控规的要素区分为强制性规定和指导性规定,讨论控规的实际效果,并详细介绍规划审批中敏感的控规调整程序。

    最后,讨论了我国控规的改革与发展方向,并介绍了特色案列。理论部分一个特色是大量介绍了欧、美、日的类似规划,极大地开拓了国际视野。理论部分的作业充满挑战性,对社会热点建设纠纷进行分析,加深了学生对理论应用的认识。

    课程后半部为小型控规设计,在约0.5平方公里的城市片区范围内,完成以土地规划为主的空间与服务设施规划,以单个地块的图纸(专业名称“图则”)的形式,完成相应的管理原则或条文的制定,并反映在“图则”上。该设计有助于理解控规设计的全内容、全过程、以及规划法规的源头,对将来的实际工作具有很好的模拟、热身的作用。

    《详细规划》课程明显地体现了城市的复杂性,探讨了大量的工程技术矛盾,以及实际行政管理中的法律、法规冲突。该课程内容,也是国家注册规划师考试的重点。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