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设计系 > 产品设计 > 实践教学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艺术学院冬季短学期大师讲堂——交互设计

  • 讲座海报 

    主题:设计中的用户体验

    主讲人:王军锋

    讲座时间:2023.1.8-1.11(周日)09: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个人简介

    王军锋 深圳技术大学副教授,工学博士,硕导,TU Delft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系统的交互设计,用户体验和人因工程。

    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EI、CSCD、CSSCI、中文核心等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13部 (第一署名10部,第二署名3部) ;获荷兰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共40余项。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共计8项,参与各级课题10余项;完成企业委托的横向课题20余项曾任华为、长虹、万兴、易宝软件等企业外聘专家顾问。受邀在交互设计、体验设计、人因工程/人类工效学相关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20余次。设计作品获得红点奖美国星火奖 (Spark) 金奖、韩国K设计奖特等奖、美国IDA设计奖铜奖、意大利A design国际设计奖银奖等。


    讲座主题

    在本次讲座中,王军锋老师从用户体验概述、用户研究方法、交互设计、体验度量方法,这4个方面讲解设计中的用户体验。

     

    讲座相关内容


    王军锋老师先从学术的角度,向大家介绍用户体验一词的相关中英文定义,并以思维导图的方式,直观地呈现与用户群体的联系。后又从实践案例的角度,解析如何进行用户体验的关注、研究与设计。“王老师用一些很实际的例子包括他自己的一些理解,让我更深入了解用户体验的研究方向,并且更清晰了解了用户体验与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这一领域的研究,还有很多新兴的学科等等。”(产品2001班 王艺楠对课程的感悟)

    学生作品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与运用讲座的相关内容,此次为同学们增加了一个有关传承创新的命题设计,自行选择一个中国传统陶瓷元素,运用其设计一件新的产品或设计。同学们将设计过程完整呈现,不仅充分融入传统陶瓷元素,还将形态推演呈现得更细节化。如下: 

    产品2001班 王艺楠 《青花瓷蓝牙耳机》 

    设计理念:《青花瓷蓝牙耳机》该设计借鉴中国传统青花瓷器的造型与花纹的特点,在常见的蓝牙耳机造型、纹样基础上进行再创新,实现对传统器物与现代生活用品的整合。

     产品2001班 孙畅 《“瓷韵”多功能悬浮音响》 

    设计说明:《“瓷韵”多功能悬浮音响》是以青花瓷的组成图案中常见的七点花为基调,所设计的一款蓝牙音箱,在其中还融合了驱蚊与加湿器的功能。音箱整体不仅在图案上运用青花图案,在造型上更是呈出陶瓷盖碗的形态,使得装饰纹样与整体造型更加融合,从而达到统一的韵味。

    产品2001班 何莹 《陶持·陶瓷元素牙&棉签罐》 

    设计说明:该产品造型借鉴瓷器现有造型,将中国传统陶瓷元素融入其中,借鉴其纹理特点,并根据人机工程学,将手握姿势动作进行推演。造型呈微微弯曲,以便于在使用时更加舒适。每次按压时自动弹出,更加便捷,在储存处采用整体圆润的造型来增加产品的内部空间。

    产品2001班 陈倩怡 《‘韵’陶瓷创新灯具设计》 

    设计说明:《‘韵’陶瓷创新灯具设计》产品以简约大方的线条及丰富的色彩结构,让灯具在纯粹的形式中暗藏着意蕴,将中国传统陶瓷纹样融入整体形式当中,通过传承与创新的设计理念,将传统历史文化融入用户体验当中。

    讲座结语 

    此次讲座,王军锋老师以理论与实践案例相结合的讲解方式,将自己对用户体验概述、研究方法、交互设计、体验度量方法等内容的分析、总结与应用,呈现给大家。后用实际案例,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用户体验的研究方向,清晰展示出用户体验与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在讲座中同学们提出自己对未来、对工作、对交互设计的不解与困惑,王老师对此也进行了充分的解答。


                                                                   文字编辑:刘紫薇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