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设计系 > 产品设计 > 实践教学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写给产品设计专业新生的学习规划

  • 一、关于专业

    由于大一新生的专业属于产品设计专业,所以我们应该首先了解一下这个专业。产品设计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它涵盖了艺术、人文、自然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包括用户研究、数据分析、交互设计等等。

    很多人认为,产品设计是一个很难的专业,因为产品的形态、功能、交互都需要非常严谨的思维。其实,在我看来,产品设计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不断完善的过程;产品设计是一个需要对世界保持敏感,对社会保持关怀的过程;产品设计是一个需要对美学有独特见解的过程;产品设计是一个需要不断突破自我,突破现有产品形态和功能的过程;产品设计是一个需要具备多学科知识储备,具备多学科思维方式的过程;产品设计是一个需要将创意与技术结合,将人与技术完美结合的过程;产品设计是一个需要与用户交流,让用户产生共鸣,得到认同的过程。

    二、关于规划

    对于大一的新生,我还是有几点建议。

    1、专业知识的学习,既然选择了产品设计,那么就要对这个专业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在大一要对专业知识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产品设计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专业,对专业知识的要求非常高。这就要求你要学习很多方面的知识。

    2、关于设计理论、设计思维的学习,这个是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学习和练习的。如果你能在大一就能掌握相关知识和技巧,那么就会有更多时间去练习、实践了。有些人会觉得产品设计很简单,其实这是因为他没有掌握到设计方法而已。

    三、关于技能

    技能训练,在我看来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基本技能的训练,比如手绘、 PS、 CAD等等这些,需要在大学期间都完成一定的训练;二是在专业领域内的设计技能。

    这些技能不需要全部都掌握,但是最好要有所涉猎,比如 CAD可以通过学习和练习来掌握一些基础的绘图知识;手绘可以通过多临摹、练习来掌握一定的绘画技巧和设计能力; PS可以通过多看、多练来掌握一定的设计能力。

    这些能力都是我们以后工作中所需要用到的,如果你已经明确了自己未来要从事产品设计方面工作,那么就应该去提升这些能力,否则会在未来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结束语

    关于产品设计专业,我相信这是一个比较有挑战的专业,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去探索的专业。

    虽然我已经在产品设计岗位上工作了一段时间,但对于这个专业来说,我才刚刚开始;虽然我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职业规划,但对于具体学习什么内容、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等等问题还需要多思考和总结。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产品设计专业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产品设计能力;同时也会多阅读和思考一些书籍和文章,向各位前辈学习;最后希望大家在这个专业中都能够收获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