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谈中西方装饰画的表现》

  •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
  • 2021年6月18日国际设计学院赵生国教授在书德楼320进行一场关于装饰画中西如何更好地表现固有特性的讲座。本次讲座针对艺术学院个20级学生,以及工作室刚刚完成一批为瑞典哥德堡定制装饰画本次讲座主要讲授装饰画中西画与表现中遇到的几个难题。

    赵老师在讲座列举了中外一些名家作品,目前装饰画题材画法趋势如何表现,中西地域性和历史价值元素的体现。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认为对装饰画的表现更有信心,领悟到中西方文化历史内涵,老师与学生要换位思考,在教学中创设了符合学生逻辑思维方式使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分析,比较。

    装饰画表现技法表现:

    装饰画的构图、造型色彩,在表现手法之间互相牵制,彼此补充,因此在装饰画的制作过程中需要协调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才能加强艺术表现力。表现手法是构图的深化,是造型的继续,是进一步完善装饰画构成的不可缺少的因素。由于装饰对象的不同,工艺制作手法丰富多彩。大自然赐予人类美的享受是无止境的,从名贵的金银、宝石到废弃物料;从现代化材料到木、石、叶、果壳,从鸟、兽、鱼、虫的皮毛到产品的剩余边角下料,只要利用得当,因材施艺,就可以成为引人入胜、耐人寻味的装饰画佳作,为工艺美术增添新的内容。 由于不同类型的装饰绘画,有着各自的特点和要求,以及装饰趣味装饰效果,在装饰画的制作过程中,不外包括两方面的技巧:一是以绘制为目的的各种表现手法,一是因材施料巧用各种材料进行工艺加工的技巧,而大量装饰画都是这两方面的巧妙结合,以下就这两方面的基本技法,加以介绍。1、装饰画绘制技法 晕染法:也称渲染,就是将各种颜色由深到浅,由浓到淡渐次渲染,它主要是用色度的渐变使形象产生明暗、体积和层次。晕染有单色和复色晕染,还有水晕和色晕。应用此方法,先要弄清形象的结构和明暗关系。为了晕染时不出水痕,可先用清水把纸润湿,或在着色的形体上涂以底色,然后由暗部开始,用清水轻轻洗染,使形象产生由浓到淡,由明到暗的色彩变化。 此虽是通过晕染表现形象的立体感,但它不受特定光源的限制,特别是在构成一幅画面的形象,可以有各自独立的亮面和暗面。这种多面光运用,一般是根据构图的轻重,明暗的配置,形象的排列组合而定,因为它的造型方法乃属于平面造型方法。其画面效果优美而柔和。 退晕法:是用颜色的浓淡变化,使所画形象产生明显的色阶。退晕法是根据纹样的结构分层平涂,它主要用同一种类的颜色,使纹样逐渐加强或减弱,也可以用几种颜色表现。 退晕法是表现色阶之美,各层晕带之间可以是等距离的,也可以是不等距或不规律的,这一方法在我国古典建筑彩画中常常采用,它具有较强的节奏感,虽用色不多,但可使画面色彩显得富丽而华贵。

    3、装饰画快速表现技法

    1、快速表现中的钢笔画的画法

    线描法:以简洁、明确的线条勾勒形象的基本结构形态,不需复杂华丽的修饰和烘托。影调法:通过刻画物体的明暗关系,强调其体积感和空间感的一种画图方法。靠线条的疏密变化来表达明暗关系。

    综合法:取前两种方法的长处,用单线勾画基本的形体结构,再适当加以排线来表示阴影来表现对象的立体感。

    2、钢笔画表现的几点注意:

    1线条是画好钢笔画的关键,勾勒时要一气呵成,切忌犹豫不决。2线条虚实要得当,松紧有序,它的组织排列要有规律。

    3、快速表现中调子的表现:

    调子一般由点和直线组成,其中又分为大点、小点和直线、曲线等。通过调子可以表现出各种表面质感。例如,比较粗糙的面可以用不规则的点画调子来体现;木纹用有规则的木纹线体现;麻质的布料可以用小“十”字线来体现等等。快速表现中调子运用的基本规律:

    (1)流畅的线条是一幅图成功的关键,作画时要一气呵成,胸有成足。

    (2)线条的组织排列要根据对象的特点来选择是用横线还是用竖线。

    (3)在用影调法时,要根据明暗来变化线条的疏密,一般用减少排线层数的方法来改换明暗的深浅,但色调浅的地方也不要间距过宽,使人产生潦草的感觉。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