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云开展公益课之人文艺术素养名画篇《夜巡》

  • 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
  • 近日,基础部于晨老师在线展开了一场关于人文素养名画赏析的公益课。此次赏析主要围绕十七世纪在欧洲伟大画家之一伦勃朗的《夜巡》展开。

    《夜巡》是伦勃朗一生最著名的作品,也成了他一生苦难的转折点。

    伦勃朗作品对光影,巧妙利用,营造独特的艺术效果。

    《夜巡》这幅画,是第一眼,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观众能从中感受到,独特的戏剧性氛围。因为有了强烈突出的光,画面不再是单纯的明暗对比,画面的质感和层次,也因为光线的效果而大幅提升。有主有次,有光明有黑暗,呈现了强烈、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夜巡》这幅画,反映了当时伦勃朗所在的尼德兰北方地区的社会背景。北方地区是严禁宗教化的,因为新教的兴起,当时所有的画家,都被迫要去画宗教画以外的其他主题画。给画家们下订单的,也不再是来自宗教的委托,而是当时的各种机构、或者是私人的订单。这幅画,就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的订单,是阿姆斯特丹的射手联队,队员们集体出资,委托伦勃朗画的一张集体肖像画。当时的集体肖像画,就类似于现今的集体照,画家们画这类画时,惯常的做法是将人物依次排开,逐个刻画每个对象。但伦勃朗并没有使用当时的惯用画法,而是独到的运用了光与暗的冲突,强烈的对比,微妙的色彩,来描绘官兵们在现实场景中,动态的瞬间。

    《夜巡》最突出的特点,是如舞台剧一般,有着强烈的对比色彩。伦勃朗将光源,都聚集在了画面最中心的两个人物(队长和中尉)身上,他突出、强化了中间人物的形象,而把其他人(队员们),有序地安排在画面的各个暗处。伦勃朗使用丰富的光和影,错落有致的排布画中人物的位置。画中队长一手伸出,一手放在腰间,好像在和旁边的中尉说着什么,他身旁的中尉,一脸倾听的模样。画面的左侧是4个步兵,形象比较模糊,但可以看出他们的装备。画面中间两位主角的身后,可以看到挥着军旗的队员,画面最右侧光线最暗,人物也相对拥挤,《夜巡》非常真实的再现了,1642年荷兰街头,巡逻队出行的一幕。

    在绘制《夜巡》时,伦勃朗舍弃了惯常的画法,坚持用他自认的最合适的光影技法、主次分明地塑造画面。伦勃朗的这一画法,和当时的主流审美大不一样,使得花钱下订单的人非常不满,将他告上了法庭,在这之后,伦勃朗的声誉受到了很大影响,他的生意大不如前,家道中落。到了晚年,伦勃朗变的穷困潦倒,他为了画画,经常购置大量的绘画材料,生活得非常窘迫。一生挚爱艺术的伦勃朗,都把这些忠实的记录下来,描绘在自己的作品里,在艺术上,伦勃朗是个虔诚的圣徒,他在迎合市场和追求艺术两条路中,选择了后者。在物质条件一落千丈,生活贫困潦倒时,伦勃朗艺术的精神世界,却得到了凝炼和升华。

    《夜巡》在艺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却成了伦勃朗一生不幸的转折点。此后,伦勃朗的声誉受到了很大影响,他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大不如前。市场的成功和艺术的成功,两者之间,伦勃朗选择了后者。放弃迎合市场,转而进一步追求艺术更高的境界。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