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走近王屋山 觅寻“天下第一洞天”的灵魂

  • 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
  • 2022年7月中旬,我院冯建章博士作为王屋山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对王屋山进行了实地考察。

    每到暑期,我院的大部分老师都会回大陆省亲。冯建章博士祖籍南太行林州市,一年一度都会回乡省亲。在暑期省亲即将结束之时,冯博士途径王屋山,对王屋山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进行了田野调研。研究院的常富荣秘书长对本次调研作了周到的安排和和陪同。

    王屋山因“愚公移山”的故事而家喻户晓。王屋山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的济源市,属于AAAA级风景区,并于2006年申请为世界地质公园。王屋山东依太行,属于中条山脉的一座高峰,北连太岳,南临黄河,被道教誉为“小有洞天”,属于道教的十大洞天之首,也是道教全真派著名的圣地之一。其名有两种说法,一谓“山中有洞,深不可入,洞中如王者之宫”,一谓“山有三重,其状如屋”。王屋山绝顶海拔1715.7米,相传为轩辕氏黄帝祈天之所,名曰“天坛”。据说北京的“天坛”源头即在于此。

    几天的时间,虽然期间有雷暴天气,但冯博士在常秘书长的陪同下,完成了该次调研。不但考察了阳台宫、迎恩宫、紫微宫、总仙宫等多处宫观的建筑与文化,也考察了与“愚公依山”有关的愚公故居、与“女娲补天”有关的小沟背、与“西王母”有关的王母洞等文化景区。而银杏树、天坛极顶、王屋山漂流、王屋山老街、仰韶文化遗址、济渎庙等自然、人文、旅游等景观,也给冯博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