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开 学 前 一 课 ——服装专业全体教师新学期说课活动纪实

  • 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
  • 开 学 前 一 课

    ——服装专业全体教师新学期说课活动纪实


    为了更好地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加强本专业课程规范建设,按照学院统一要求,服装专业全体教师于2022年9月6日上午举行了线上说课活动,活动持续了近四个小时。会议由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服装专业负责人杨洋副教授主持,宁静、齐文东、黎珏辰、黄超伟、梁辰、宋琪、吴昱、李萍、许姝婉、程诚、李琳慧等11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专业绘画》、《立体裁剪基础》和《服装电脑设计1》作为本专业学生的入门基础课程,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开设。宋琪、李萍、许姝婉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如何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开展教学设计的方案,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和课程考核方案。

    图一《立体裁剪基础》课程设计

    图二《服装电脑设计1》课程目标及课程内容


    接下来,作为二三年级学生的专业核心课程,吴昱、齐文东、黄超伟、宁静四位老师分别就自己所承担的课程进行阐述。吴昱老师的《中西服装史》重点帮助学生梳理东西方服装发展的历史脉络,并结合思维导图和各个时期的服饰结构还原练习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服装史的知识要点。

    图三《中西服装史》课程作业——微缩纸样制作


    齐文东老师的《造型艺术基础》主要培养学生们图形创造能力,色彩的感知和搭配能力,三维立体形象的认知和制作能力。授课过程中主要通过学习服装配色的原理,掌握服装设计领域中的各种配色规律,建立服装色彩之间的联系;课程的第二部分将抽象的点线面构成知识转化为服装外轮廓与内部装饰之间的构成关系,重点培养学生掌握服装要素的构成法则。

    图四《造型艺术基础》课程图谱


    黄超伟老师有丰富的行业及秀场调研经验,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融入到《服装设计1》课程当中,通过大量的习作练习,着重进行服装设计手法的探讨和设计思维的培养,以提升学生对时尚的审美和眼光,加强对主题设计的把握,再通过大量的案例去阐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

    宁静老师的《创意服装设计》作为《服装设计1》的延伸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她针对学生缺乏创意思维、创意过于前卫、有创意却无法实现等状况提出自己的教学设置思路,强调对学生脑手协调能力的培养。她还提出了与配饰、人物选型、服装摄影等其它课程开展课程联动的具体建议。

    图五《创意服装设计》课程导图


    最后,作为高年级学生的方向课或基础课,程诚、黎珏辰、梁辰三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课程开展阐述。

    程诚老师的《服装营销企划》通过对服装营销的基本理论,如服装环境分析、消费者心理分析、服装产品、价格策略等,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服装营销方法,从而进行独立的服装企企业营销方案的设计与撰写。

    黎珏辰老师的《艺术概论》课程安排在大四开设,她希望在讲授艺术基本理论的过程中与学生的毕业设计进程结合进来,通过课堂互动、阶段性作业来开展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艺术鉴赏力、审美表达力等方面的训练。

    图六《艺术概论》课程设计思路


    梁辰老师的《服装摄影》分基础和进阶两个部分,有理性的学习,也有感性的学习。通过自主学习、演示教学、探究体验、现场点评、知识总结五个教学步骤来掌握相应的教学任务,最终达到能够熟练运用专业摄影器材,合理使用光影拍摄技完成主题拍摄的任务。

    图七《服装摄影》与《服饰搭配与摄影》课程设置


    最后,杨洋老师就个人所承担的两门课程进行阐述。《服装结构制图与工艺》这门课是将结构制图与工艺两个内容合二为一的一次教学改革尝试,重在打通学生理论与实践之间脱节的屏障,使其具备服装结构分解和服装制作的能力。

    图八《服装结构制图与工艺》课程图谱


    杨老师在总结时说到,此次说课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教学分享与交流会。每位老师都结合自己的课程谈了各自的教学思路与教学方法,目标明确,有教学重难点,也有创新点;期间其他老师还可以就之前承担过的课程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各位老师除了能对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安排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还能互相吸收成功经验,规避重复性的教学内容,在有限的课时内去体现自己课程的特色,从而实现在课程体系框架下的完美配合,特别对新老师的帮助会特别大,能够帮助他们快速的进入角色,尽早融入到本专业的教学当中来。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