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专业主任访谈——服装专业杨洋

  • 发布时间:2017-07-27浏览:
  • 杨洋老师简介:1974年生,女,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主任,讲师,海南省服装协会常务会员,海南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国内资深设计师。研究生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设计方向,长期从事服饰设计、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服装设计研究与教学研究论文,合作编写了“十二五”国家部委级规划教材《服装生产现场管理》。

    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杨:服装是人类文明与进步的象征,同时也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艺术的组成部分,设计是物质生产和文化创造的首要环节。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系统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拥有良好的服装行业职业素养和市场创新应用能力,能胜任在服装与服饰设计领域从事服装与服饰、展示、人物形象造型设计,服饰销售及策划等方面工作,或者能在文化创意产业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教学等方面工作,最终培养为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问:服装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杨:我国的服装产业正处于重大的行业升级和产业地域调整的关键时期,行业升级必然急需大量应用型高级服装人才,懂设计、精制作、会管理、善营销的一专多能的高校毕业生将仍大有用武之地。

    中国服企雇主未来五年内急需人才分布占比

    据CFW平台监测数据及人力资源机构调研统计,当前行业从业人员约1800万,而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除却流动性较高的技术一线及终端一线人员,员工的平均离职率也高达15.8%,人才缺口一直存在。未来,伴随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化,行业战略转移的持续推进,整个行业仍普遍存在求贤若渴的现象,预计缺口将达400万(数据来源:中国服装人才官方网站,2015-2016中国服装行业人才招聘与求职分析)。


    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最大特色是什么?教学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学生毕业对应的岗位是什么?

    杨:根据服装与服饰设计行业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设计创新、制版工艺技术、陈列企划及买手、时尚造型及美编四个培养方向,注重培养应用型服装与服饰设计创新与技术人才,采取立体式多层次的实践教学、大赛平台、综合实践创新创业和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设计实践和创新能力。

    扎染实验                                                                        植物染色

    设计创新方向:培养市场流行预测、手绘、PS/AI电脑设计、面料风格把握、服装设计实践及服装工艺的设计开发能力;能在服装、服饰、设计工作室及服装教育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设计、配饰设计、图案创意、教学等相关工作。

    制板工艺技术方向:培养服装制版原理与技术、服装CAD制图、服装立体裁剪实操、服装结构、成衣制图及熟练的缝纫操作经验及工艺流程设计编能力;能在服装企业及独立设计工作室等相关单位担任服装CAD设计制版、制版师、推版师、工艺样板师等相关岗位的工作。

    陈列企划及买手方向:主要培养国内外服装流行趋势的预测、服装市场营销、沟通、服装面辅料性能的把控、服装陈列展示及策划推广的能力;能在服装、服饰及时尚产业等相关单位担任服装陈列师、服装企划\资讯、时尚买手、时尚杂志美编等岗位的相关工作。

    时尚造型及美编方向:主要培养审美能力、手绘能力、市场流行预测、服装专业英语、文字编辑、化妆技术、整体造型及服装时尚摄影能力。能在时尚机构、美容机构及时尚杂志等相关单位担任时尚造型师、化妆师、时尚杂志美编等岗位的相关工作,学生就读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职业规划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


    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主要有哪些特色?目前有哪些主要的实践平台?

    杨:本专业课程设置注重艺术、技术、管理和策划展示的结合,体现了应用与创新的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基本健全,基本符合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形成将学科的纵向体系与以岗位能力为核心的横向的课程综合结构;发挥办学特色,形成核心课程;完善课程类型,充实课程结构。建立以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结合、学科课程与实践活动课程结合、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结合的课程体系。

    第八届“三亚的冬天”服装设计大赛

    在实践教学方面,在课堂教学中加大实践教学比重,通过实训操作练习让学生多动手、勤思考,加深对理论教学内容的理解,实际掌握相应技能。通过校内“三亚的冬天”服装设计大赛、课程间衔接教学与联合考核及教学成果展示汇报、工作室模拟品牌开发项目、校外真实设计项目、毕业设计、校外服装设计大赛等实践教学平台; 另外,我们还在每个学期的暑假专门设置了实践型的集中实习和课程设计,比如蜡染扎染、深圳游学、酒店制服设计、民族民俗调研等专项任务,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和主动性,通过这些展示平台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比较和交流,以检验、巩固和深化教学效果。


    问:杨洋老师您学习服装设计有多少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体会和收获是什么?

    杨:我1995年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同年7月于福建石狮服装技术学校担任服装专业课教师,中间做过团委书记、教务处主任、校长助理和泉州服装技能鉴定站副站长等职务,后来在1998年底的时候与服装企业接洽学生就业实习等工作事宜的时候,被企业老总看中而跳槽正式进入服装企业,曾先后担任福建威兰西服饰有限公司、宁波蒙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等国内几家品牌服饰公司,期间给当时的全国十佳设计师做过板师,后来自己做独立设计师,再到开发部经理、设计总监等职位。2004年来岛,期间主持过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开光大典礼服设计、“三月三”黎祖祭祀庆典活动服饰设计、三亚喜来登国际酒店员工制服设计、三亚湾假日酒店员工制服设计等多个项目的开发设计工作,2007年任教于三亚学院,现兼任三亚黎响服饰开发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我想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中职技校、企业和高校的任职经历让我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作为一名服装专业的老师我很自豪!


    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作室项目设计


    问:您觉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服装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杨:服装设计师这个职业看起来很光鲜亮丽,能在作品发布会的T台上收获鲜花和掌声,所以很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都将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为服装设计师,但是要知道从一名学生向设计师的转变是需要付出很多常人所不知的努力和汗水的,因为要做一名合格的服装设计师,需要培养多方面的素养与能力。必须要热爱艺术,培养良好的审美品味和流行触觉;掌握人物造型的基本原理与技法,培养扎实的服装画功底;掌握服装款式设计、结构设计、色彩搭配和图案设计以及服装展示的基本方法,这些是专业核心技能;形成一定的服装设计作品实物制作能力,这有助于加深对服装结构的理解;掌握服装界主要流派的风格特征与设计技巧,还要注重信息的调研,能及时把握市场流行,把握客户的文化与情感等方面需求,这是形成实战能力的支撑;另外还要具备与服装专业相关的摄影、化妆、造型、服装陈列搭配和人物形象整体造型设计能力。总之,设计的思维不能封闭在设计学教科书里,设计的舞台不能封闭在设计师办公室里。


    教学成果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