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招生问答——城乡规划专业

  • 发布时间:2017-07-08浏览:

  • 一、城乡规划专业是什么类型的专业?

    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专指委)对城乡规划专业的定义,城乡规划专业(Urban and Rural Planning)属于工学门类的建筑类专业(代码为082802),对应的研究生授予学位是工学“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学科专业代码0833)和城市规划硕士专业学位(专业学位代码0853)。

    城乡规划专业毕业设计授予的学位是工学学士学位。


    二、城乡规划专业为什么是建筑类的专业?

    国内城市规划专业设置比较早的院校是同济大学。早期的城市规划专业是从建筑学专业分化出来的。城市规划是建筑学下属学科的子学科,之前国内并没有城市规划专业,只有建筑学专业。直到80年代,建筑老八校院校才开始在建筑系设置了城市规划专业。

    国内的同济、清华、天大、东南、重大、哈工大等院校的城市规划专业和建筑学专业大一到大三上的课程基本是一样的,都是以艺术造型和表现、及建筑设计为基础。城乡规划课程的教学内容与实践也是以物质形态为主,着重培养学生的建筑空间、城市空间规划设计能力。

     

    城乡规划学科核心及相关学科


    三、工科城乡规划专业和理科类城市规划专业的区别是什么?

    全国约有200所高等院校设有城乡规划专业,其中的2/3为工科城乡规划专业,其余的为理科及文科城乡规划专业。

    工科城乡规划专业是以建筑学为主干学科的,专业基础课与建筑学专业基本相同。课程体系是从微观的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和到宏观的规划设计、循序渐进的构架。工科城乡规划专业侧重于物质形态的规划设计,负责实现从概念规划到城市设计的转变、从规划平面到空间立体的蜕变、从用地色块到建筑工程的质变。

    城乡规划的发展趋势是多学科、综合性,但不等于没有侧重和在学科领域上的分工。工科城乡规划的人才培养侧重于物质形态的规划和设计,包括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建筑设计及景观设计。对相关领域的知识、理论及方法的了解和掌握并不等于取而代之。

    理科城乡规划及相关专业通常以地理学为主干学科,包括城乡规划、人文地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等。该类专业以宏观的城市地理学理论为基础,融入了地理学、经济学、生态学、和城乡规划。人才培养侧重于宏观的区域规划、发展概念规划、城镇体系规划、环境与经济的政策性规划等。


    四、城乡规划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城乡规划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城乡规划专业基本能力,具有城乡规划职业素养,能在城乡规划专业规划编制单位、城市规划管理机关、设计院、设计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等行业或部门从事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与规划管理等工作的规划师或设计师,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健康人格的应用型人才。


    五、城乡规划专业的人才培养标准是什么?

    (一)基本素养

    1.共同素养: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具备人文情怀和生存智慧;具有一定的问题意识、反思意识、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身意识。

    2.专业素养:具有广博的知识面,具备城乡规划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实践基本素养;具备良好的职业态度和修养,有一定的职业理想;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语言沟通表达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素养;具备阅读、写作、搜索讯息的能力,能够持续吸收科学知识并提升自身素养。

    (二)核心能力

    1. 一般能力:具备设计(手绘与计算机)表现能力、设计说明或规划编制文字写作能力、以及英语查询资料能力。

    2. 专业能力:具有村镇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城市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表达能力。

    3. 岗位能力:

    (1)规划设计方向(设计师):具备基本的城乡规划设计能力;具有较好的美学鉴赏能力、手绘表现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能熟练掌握并运用专业相关软件;具有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或城市设计项目的资料查询能力、现场调研能力、方案设计能力及图纸绘制能力。

    (2)规划研究方向(规划师):具备城乡规划研究能力及城市规划管理能力;具有综合分析城市问题和政策解读的能力;具有城市管理与发展中的判断能力与决策能力;具有城乡规划与城市研究项目的资料查询能力、现场调研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及文本编制能力。


    六、城乡规划专业的学制和修业年限是多少?

    学制:4年

    修业年限:4-6年

     

    七、城乡规划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设计、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原理、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详细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规划、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总体规划、区域规划等。


    八、应该如何学习城乡规划专业?

    学习城市规划时一方面要努力,另一方面也要讲求方法。正确的方法可以使事情事半功倍。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对于规划和建筑设计最重要也是最好的方法就是对照书本书或资料的图纸,在上面描,或者对照着画,同时思考分析这个方案的功能布局,想想为什么道路是这么布局的,建筑、绿地放在那里,这样有什么好处,那样有什么不足,这个方案还存在什么不足。分析方案空间的细节、建筑的造型以及体块组合,这样是不是美观,为什么这样做,好看的就记下来,下次做方案就可以采用。学设计要学会“抄”,然后才能“超”。


    九、如何提高城乡规划的专业能力?

    提高专业能力必须从两方面着手,其一是图形表现能力,其二是理论水平。提高图形表现能力可以重点从手绘入手, 然后练马克笔,同时掌握绘图软件应用。

    提高理论水平需要多看相关书籍和上网搜资料,多看一些设计类或规划类的作品。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设计、乡村规划,培养你的构思能力与设计能力,将来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都非常重要。

    (一)图形表现能力

    对于规划和建筑的学生来说,手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关书籍可以上网购买。景观方面的手绘也有非常好的。

    1. 手绘表现

    练手绘的时候,可以分成三个步骤:

    第一步:照着钢笔画临摹。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很长,注意线条的出头,明暗,主次等。

    第二步:对着照片画。书上的彩图照片也行,画的内容当然是建筑和城市方面的。锻炼自己对明暗的表达,主次的选取等方面的能力。

    第三步:对着实物写生。有时间的时候可以写生,锻炼自己对透视的表达,主次的选取等能力。当然这部分也可以和前面的步骤交叉。

    2.软件应用

    1)CAD和天正:这是绘制平面图的软件,也是城乡规划专业全部绘图软件的基础,要熟练掌握,以便学习其他软件,这就要求多加练习。

    2)SKETCHUP:这是一门3D建模的软件,可以做立体的鸟瞰图,不然到大四毕业设计连鸟瞰图都做不出来。另外要参加竞赛,肯定是要有立体鸟瞰图的。

    3)湘源控规:这是城市规划专业需要熟悉的软件,做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需要用到。要求学生自学该软件,可以在网上或者专业老师和同学那里获得软件安装包和详细的教程。它是在CAD上增加了相应的功能,多加练习,便可掌握。

    (4)Photoshop:这是大家必须熟练掌握的软件,是用来修改图片用的。熟练使用相关工具和命令对于快速表现设计意图非常重要。

    (二)理论水平

    城规专业重要的两门基础理论课程是《城市规划原理》和《中外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是全国注册规划师考试和研究生考试的必考科目,所以大家应该好好理解、熟记其中的内容。但不可死记硬背,只有真正理解了,才能自如的应付各种考试,真正的吸收,以便运用到以后的实践中。《中外建筑史》也要好好学,特别是现代建筑部分四大师的思想,作品要非常熟悉,以及现代建筑的流派都很重要。有很多设计思想,大家可以吸取。并且要多分析这些大师们的作品,而不是简单地欣赏。 《中外城市建设史》中的唐宋元明清都城要能默画出来,因为有些院校考研的时候要考这门课程。

    《居住区规划原理》、《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是比较重要的专业理论课程,学这些课程一定要熟记相关的规范,因为这对你将来工作和考城市注册规划师非常有好处。如果居住区的规模都不知道,一看便是外行。《城市管理与法规》是注册规划师考试的必考科目,一定要熟记,不熟的知识应查找相关参考书。《城市道路交通规划》是很多院校考研必考的科目,如同济大学就要考,并且计算题居多。

     

    十、怎样选择选修课学习?

    城乡规划专业的课程体系兼顾了设计与规划,突出应用,兼顾应试。学生在大一和大二学习图形表现课程(包括手绘和计算机)和设计基础课程。在大三和大四学习城乡规划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根据城乡规划行业对规划与设计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规划设计与规划研究两个培养方向。学生就读后,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兴趣及职业规划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

    选修课程包括以下两大类。

    喜欢设计的同学可选择规划设计方向。规划设计方向培养学生的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与规划设计能力,是偏重中微观设计实践及图形表现能力的培养方向。规划设计方向是以理论知识为基础,采取强化实践教学、参与实际工程项目、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规划实践能力、建筑/景观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能在城乡规划专业规划编制单位、建筑设计院、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和部门从事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工作。规划设计方向的课程包括住宅建筑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设计、建筑与景观施工图设计。

    喜欢研究的同学可选择规划研究方向。规划研究方向培养学生在区域规划及文化规划方面的分析研究能力,是偏重宏观理论探索的培养方向。规划研究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采取参加学科竞赛、综合实践创新创业训练等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能在城乡规划专业规划编制单位、城市规划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和部门从事城乡规划与管理工作。规划研究方向的课程包括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II、中外城市建设史II、城乡社会综合调查、城市文化规划、区域规划。             

      

    十一、城乡规划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城乡规划专业的就业领域较宽,就业前景也比较乐观。毕业生可在城乡规划专业规划编制单位、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建筑设计院、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和部门从事城乡规划与管理、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工作。

      

    十二、在校生需要参加城乡规划专业的资质考试吗?

    在校生没有资格参加注册城市规划师的考试。本科毕业工作四年后才有资格考。考试科目包括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规划相关(包括大学期间的主要专业课程)、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规划实务(包括总规、详规以及法规方面的内容)。

    从事城乡规划专业的工作不需要资质,但规划院需要有足够数量具有资质的规划师才能申请规划资质。


      十三、城乡规划专业如何考研?

    考研的同学大三下学期就要开始好好练习手绘了。选择学校的时候可以和专业老师好好谈谈,谈自己对未来的规划,让他们帮忙提参考意见,这样有助于达到理想的目标。硕士研究生考试的科目包括城市规划设计(最重要的一门,主考你的方案设计能力,手绘能力,城市规划原理(有的学校还考城市道路规划设计,中外建筑史,中外城市建设史),英语 ,政治(最简单的一门,大学期间不用花时间,考前有专门的辅导资料)。

    考研时应该了解我国城乡规划专业的著名院校。建筑老八校是指我国建筑学学科(包括城市规划)最好的八所高校,是最早开办与建筑有关专业的学校,也是最早毕业后有建筑学学士、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以及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校。被称为"建筑老八校"的八所高校为: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被称为“建筑新八校”的八所高校是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


    十四、在大学里如何生活?

    大学四年是我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在学习的同时,大家应该好好锻炼身体,争取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将来才能好好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在学校里可以培养一定的体育爱好,如打球,跑步、健身等。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