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姜现甲老师著作成果《困境·保护·传承》出版发行

  • 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
  • 日前,姜现甲老师《困境·保护·传承——景德镇传统制瓷技艺传承人》已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以景德镇传统制瓷技艺传承人为研究对象,作者通过实地田野考察,对多位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访谈,获取第一手的口述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并就近年来文化主管部门在非遗保护工作中的成就和存在问题作出评述,尝试提出了一些非遗范式下的理论问题,包括旅游业背景下的手工技艺表演式传承、工匠的“在场”与传承人的“缺场”、多工序技艺的非遗教育传承、柴窑烧成技艺传承的动力机制、修旧如旧,旧在可用的瓷窑营造技艺、“手工的,快不了”等方面内容。

    该著作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系统地探讨了这些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经历、风格特点、审美理念和文化价值等问题,特别是在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中,传承人与技艺之间看似不可分割的问题,因传承人主体价值取向的多维度和技艺的时代限度、速度问题之间形成的阐释张力,从而揭示出存在于社会历史发展与传统技艺传承之间复杂而深刻的内在关系以及技艺传承人当下的生存境遇问题。从当前的研究成果看,无论是非遗项目发掘申报、抢救式保护还是数据搜集整理,相关主管部门已经有数十年工作的经验积累,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非遗研究,促进非遗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该书以制瓷技艺传承人的研究为视角,对关注非遗传承人群体和深化制瓷技艺研究都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