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我是毕业生】---环境设计1401李世春

  • 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
  • 【我是毕业生】

    姓名:李世春

    专业班级:环境设计1401

    指导教师:马永超

    毕业设计:小洲村“画舟”艺术交流中心空间设计

    今天,“城市有机更新”概念里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乡村建设。乡村建设是中国近代以来被广为关注且切中民生的主题,乡村建筑大多都是传统建筑,它作为乡村建设与发展的物质空间载体,并非简单的城市模式的复制,更在于乡村内在的生命力和历史价值的挖掘和提升,乡村建筑实践具有独特的地域性、经济性、文化性等特质,是对新乡居住生活、乡土材料、建造模式和建筑形式等问题的回应和思考。

    该项目选址为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小洲村,处于亚热带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属于典型的季风性气候。小洲村坐落于广东省在广州市海珠区,由于地处珠江三角洲区域,在流水侵蚀的作用下,小洲村演变成一个水乡古村落。但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类似这样的水乡村落越来越少,逐渐消亡。所幸的是,小洲村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被完整的保存下来了,还被列为文化保护区。小洲村四面被河涌包围,形似一个小岛。既然是水乡古村落,自然就少不了随处可见的“小桥流水人家”,但是由于慕名而来游客越来越多,打破了小洲村原有的宁静,也破坏了小洲村的生态环境,卫生环境恶劣,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小河溪水也遭到严重污染。因此此次设计就是从村里的河涌文化出发,选取登瀛古渡处作为主要基地,打造一个艺术交流空间,重新找回小洲村宜人的岭南水乡环境和独特的艺术氛围。小洲村的规划设计主要出发点是修复环境,我希望以此抛砖引玉,让更多的人来关注环境问题,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

    在设计中,有人会说“这里是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可我们觉得这里曾经并不只是一张白纸。每一个曾经存在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昔日的繁荣景象,如今却变得萧条,甚至有些许凄凉,而登瀛码头作为曾经村民必不可少的活动场所,人们在这里商品贩卖、货物运输和一些重大节日的庆典活动,是一个充满记忆的地方。为了不让这种记忆随着时间消逝而被磨灭,我们就在此打造一个艺术交流中心,在找寻以往的美好记忆的同时加入现代社会的新痕迹。由于选址离河道较近,加上面积狭小,给设计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限制,在不破坏整体村落氛围的情况下,还要给码头注入新活力。

    “形势追随功能,设计应该追求功能,使物品的表现形式追随功能而改变,一切以实用为主”。此次设计主要的空间划分是展览、交流和学习的空间,以及个人的工作空间,既有比较开放的区域,也有比较隐私的区域。室内是完全自由的现代化空间,钢结构、大面积玻璃,明亮的橱窗,这些设计都是为了服务商业功能与现代审美需求。

    当下小洲村的环境还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是因为人类对环境的破坏还没有达到临界点,但这并不代表这一切可以继续发展下去。面对这种复杂性,从设计之初,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个项目,突破原有的简单将“城市与乡村相结合”地简单模式,将思维扩张的更为广阔,将资料整理的更为详尽。对小洲村的的规划设计,是为了延续岭南水乡文化以及传统建筑,塑造人们对环境的感知度、辨识度和荣誉意识。艺术作品需要做到本土化,然后国际化和产业化又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这就需要我们沉淀下来深思,重新开始用理性的眼光去寻求那被久久淡忘的传统,因为现代化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成长的。让人们能都回到生活的本真,回到生活需求的满足上来。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