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我是毕业生系列--园林1401林佳楠

  • 发布时间:2018-08-13浏览:
  • 【我是毕业生】

    姓名:林佳楠

    专业班级:园林1401

    指导教师:冷凝

    毕业设计:三亚市解放路街角空间景观设计

    四年大学时光转瞬即逝,2018年5月13日早上答辩完那一刻,我的大学生活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大学最后的一段时光是在做毕业设计当中度过的,经历一二个月的努力,荣获“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从大一到大四基础课、专业课的积累,都是为最后的毕业设计做铺垫,毕业设计能展现我们学习到的内容。在专业课方面,我比较喜欢设计方向,所以在选课题时选择了设计。

    前期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十分重要,为接下来的设计做铺垫,充分了解街角空的意义,设计要注意的点,参考国内外优秀案例。最后从以下方面展开写开题审批表:选题简介、意义、背景、课题来源、国内外街角景观空间相关研究、国内外街角景观空间发展、国内街角景观空间发展(国内现状、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方法、自己的见解等。

    在做设计之前,我去现场勘查了一天,主要是调查现状,看看场地周围有哪些现存的建筑小品景观等,并且拍摄下现状照片,同时思考这些东西是保留还是拆了重建。尺寸问题也是比较重要的,调研时要记录好每一个街角的长、宽,避免在后期设计时做出巨大的座椅小品等不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东西。

    现场调研完就要开始做设计,首先我在纸上大致画了所有街角所在的方位,由于每个街角空间较小,我把每个街角的比例放大也画了出来,解放路大概有十几个大的道路交叉口,五六个商业前广场、建筑前广场,但不是所有道路交叉口和前广场所产生的街角都能深入设计,所以我选择了8个道路交叉口产生的街角空间、3个重要建筑前广场和2个小游园进行深入设计。在草图上大致构想设计方案,比如这块街角我要放景墙、小喷泉、树池、座椅、花池等元素,这些选定的元素要怎么搭配怎么摆放才能发挥这个场地最大的景观效益、经济效益,并且能给人创造出愉悦的环境氛围。道路交叉的街角空间一般有3个或者4个,这时要考虑这3、4个街角的统一性,比如放置相呼应的元素。(如下图)

    在设计小游园和建筑前广场时,对我来说是相对容易些的,因为这些地块都比街角空间大,是一块完整的场地。分别按照小游园、广场的设计方法来就行,要注意控制绿地率。前期设计时我提出了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等理念,在设计中都要有所体现,比如下凹形绿地蓄水,停车场的嵌草砖透水等。

    前期方案构思是最关键也是最难的,不停地和指导老师沟通、修改,大致确定设计方案之后开始绘制CAD,在绘制CAD时,所有元素都是按照尺寸画,比如停车位3m*6m,树池3m*3m等。绘制完CAD会发现很多错误,比如原先画的座椅尺寸巨大,在CAD上按照标准尺寸画时,那块地就变得很空,所以需要再次调整方案,并且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

    经历了很多次的修改之后,方案基本定下来,此时可以开始利用PS绘制彩色平面图。我是利用了CAD的底图(CAD导出PDF格式,再用PS打开PDF),PS绘制过程需要细心,比如贴铺装的时候需要把原素材缩小很多倍,再进行复制粘贴做成一块大的,在底图上抠图删掉多余部分。其他例如黎锦铺装的制作,在网上找到素材,再利用魔棒、套索等工具裁剪。以及用画笔一根一根画出的人行道,都是非常细的工作,需要细心做。我课题所在的解放路长达4.6公里,所种的每一棵行道树都按照尺寸,所以看似简单但是工作量大,非常需要耐心。

    做完彩色平面图基本上把毕业设计的重点难点攻破了,剩余的基本都是分析图、设计理念、节点大样图、种植图和效果图,分析图、设计理念、节点大样图、种植图我利用PS,节点大样图、效果图利用SU。分析图可以做很多,前期的可以有区位分析、交通分析、道路分析、用地分析、自然系统分析、资源分析、原有设施分析(路灯分布、垃圾箱分布、洗手钵分布、停车位分布、公交车站分布)、设计后的设施分布、节点分布日照分析等等。图册的第一部分是以上的分析图。第二部分是设计理念(如图2)。第三部分是按照节点详细设计,每一个节点包括扩初图、定位图、设计理念、标注、分析图(视线分析、人流分析等)、效果图若干。第四部分是专项设计,包括剖立面图(如下图)、大样图、意向图、植物配置图、植物配置表、植物意向图等。

     在制作后期这些图的时候,难度也不是很大,但是需要仔细做,比如整个图册的配色、排版等都是我思考过的。也许我的毕业设计不是最华丽的,但是每一张图都是我认真仔细画的,无论是方案设计还是配色排版都思考过,推翻过很多个方案才最终选定的。最后总结,只要认真耐心地对待毕业设计,仔细地做,一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的毕业设计大致是这样创作的,其中还存在许多不足,感谢指导老师冷凝在这期间对我的帮助和教导,也感谢我自己在熬了无数个夜之后终于完成了毕业设计顺利毕业,感谢三亚学院给我这个学习平台。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