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关于进阶式教学的思考

  • 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
  • 产品设计专业学生需要掌握多种产品表达方式,除了手绘和模型以外,通过软件表达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为此,产品设计专业在培养体系中设置了《产品数位表达1》和《产品数位表达2》两门课程学习不同软件,提升学生二维和三维软件的应用能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其中《产品数位表达1》为产品设计专业一年级开设,所学软件为Photoshop,因此,该门课程不仅仅需要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还需要引导学生加强专业认知、提升素养以及增强后续的专业学习信心。基于以上原因,课程采取了进阶式教学,逐步引导学生从对软件无从下手到熟练运用软件制作各种产品效果图。进阶式教学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阶段一:分解目标,化繁为简(4课时)

    每门课程的课程导修非常重要,不仅仅用于介绍课程的主要内容和课时安排,更重要的是对课程进行目标的分解。众所周知,Photoshop软件功能强大,能够运用于各个设计领域,其中也包括产品设计效果图的制作。受到课程总学时的限制,软件的讲解不能面面俱到,考虑到专业的针对性,将课程重点聚焦于图像编辑、图层编辑、笔刷工具、路径制作、滤镜效果这几个主要功能上,并且为每个功能的学习合理设置案例与学时,让学生从入门到熟练掌握。

    阶段二:进阶学习,逐步深入(28课时)

    该阶段课程教学重点有三项,逐步深入完成学习:一是了解图像处理的一般方法,如结合图片进行修整、对图像进行合成,该阶段属于入门阶段,目标是熟悉软件操作;二是绘制不同的图形方法,为后续绘制产品造型做准备;三是路径绘制,也是课程的重点与难点。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每节课选取适当难度的案例,在案例中体会软件功能,掌握方法,并且在讲解前,注重学习方法的训练,让学生先观察图片,思考可以用什么方式去实现,真正的将技能技巧内化为知识。该阶段完成后,学生可以进行简单的产品制作,增强后续学习的自信,提高学习内驱力。

    阶段三:强化技能,重视方法(12课时)

    课程不能仅仅满足于能按照图片或案例进行制作,更重要的是能够灵活运用知识处理各种复杂形体,所以这个阶段主要是以自我探究式学习与练习为主,教师只讲解需要注意的难点,案例也选取更高难度的产品进行制作,在制作过程中还需要结合《产品制图》课程中的相关知识,也更加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