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基础部开展线上沙龙--名画鉴赏

  • 发布时间:2022-07-03浏览:
  • 2022年6月27日,基础部老师赵生国在线开展了一次寻找大师,欣赏名画为主题的艺术沙龙,本次沙龙,受学院师生较高的评价。本次沙龙,主要探讨了世界著名的几位画家及作品。

    俄国伟大的现实主义画家列宾

    列宾(1844-1930)俄国19世纪末最伟大的现实主义画家,巡回览画派重要代表。代表作品有《伏尔加纤夫》、《宣传者被捕》、《意外归来》、《查波罗什人复信土耳其苏丹》及《托尔斯泰》等

    1844年,列宾出生在乌克兰哈尔科夫省的楚古耶夫镇,父亲是一个屯垦军军官。全家人在屯垦地耕作,列宾的绘画才能是由他的表哥引起的。这位表哥在画廊里当学徒,时常给他带来一些水彩画颜料、笔和纸张,使他对于用颜料画画简直入了迷。1863年,列宾积攒了一些钱来到被得堡,先跟画家布纳科夫学画后来考入美术学院。经过六年学习,以优异成绩获大金质奖而赴意大利和法国留学。同学们列宾在校的成绩是非常优秀的我们应该向大师好好学习。下面我接着讲

    在外学习到1876年回国后,列宾坚持在乡下和民间写生积累大量写生经验和素材这对以后创作是非常有利的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是列宾在19世纪80年代初创作的批判现实主义油画中的杰作也是代表作,也是他的成名作,是现实主义绘画杰出的代表作之一。这幅画在结构上利用了沙滩的地形和河湾的转折,纤夫犹如一组雕像,塑造在黄色的沙滩上,画中的背景运用的颜色昏暗迷蒙,空间空旷奇特,给人以惆怅、孤独、切实深入到纤夫的心灵深处的感觉。画面以狭长的横幅展现这群纤夫的行列,画出了伏尔加河畔阳光酷烈、沙滩荒芜惨景。近景只有埋在沙里的几只破筐作点缀,景色十分凄寂。一队穿着破烂的 纤夫在拉着货船,步履是那样地沉重,这是画家亲眼目睹的情景,成为挥之不去的记忆,列宾决定把这一苦役般的劳动景象画出来,纤夫共11人,分为三组,每个形象都来自于写生,他们的年龄、性格、经历、体力、精神气质各不相同,画家对此都予以充分体现,统一在主题之中。 全画以淡绿、淡紫、暗棕色描绘,使气氛显得惨淡,加强了全画的悲剧性。一天在涅瓦河上写生,突然发现河的那头有一队人像牲口似地在河岸边蠕动,走近了才看清是一行拉着满载货物大船的纤夫。因此萌发了创作纤夫生活的构思。他利用暑假与同学一起去伏尔加河考察民情和写生,画了很多纤夫真实的形象和素材。经过3年的时间完成了创作。

    现在讲一下这幅画细节:

    宽广的伏尔加河上,一群拉着重载货船的纤夫在河岸艰难地行进着。正值夏日的中午,闷热笼罩着大地,一根破缆绳把纤夫们连接在一起,他们哼着低沉的号子,默默地向前缓行。有农民、退伍军人、神父等。背景运用的颜色昏暗迷蒙,空间空旷奇特,给人以惆怅、孤苦、切实深入到纤夫的心灵深处真实的写照,  被烈日炙烤的河岸上,一队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纤夫拖着沉重的脚步拉着货船,在酷日下精疲力竭的向前挣扎。他们中有老有少,个个都衣着破烂、面容憔悴。领头的是一位胡须斑白的老者,走在最后的纤夫低着头垂着手,麻木地随着队伍向前挪动,画面中部有一位少年,可以看出他才开始这样的工作不久,皱着眉头还不太习惯,他直起腰想用手松一松肩头紧勒的纤绳,毕竟年轻,还不甘心忍受这样的苦楚。其余的人都弯着腰低着头,似乎已没有多余的力气再来表现点什么。

    局部一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画中的纤夫共有11个人,约略分成三组。每一个形象都被列宾仔细推敲过,画过人物写生。他们的年龄、经历、性格、体力以及他们的精神气质各不相同。画家把这些性格作了高度的典型化,又都统一在主题之中。现据画家本人的记述,

    1,局部一  

    最前一组共四人,领头的名叫冈宁,他的表情温顺,然而性格坚韧,具有一种内在的意志力,此人约有四五十岁。他那双深陷的眼睛使他的前额 更加突出,显出了他的智慧。他原是个神父,后来被教会革职,一度充任过教堂唱诗队的指挥。他身体结实,两手下垂。胸前那一条纤索绷得很紧,而身上的麻布衫却满是补钉。这是一个俄罗斯农民长者或智者的典型,他忍受着肉体与精神的痛苦,是这些纤夫形象中的悲剧性主角。在他右边的一个是身材魁梧的憨直的农民汉子,他赤着脚,头发蓬乱,满脸浓密的胡子,似乎在低低地向冈宁絮叨着什么。这个形象起着衬托冈宁的前倾的身子的作用。在他后面是一个细长的瘦子,年近40,身子大部分被挡住了。他头戴麦秆帽,叼着一只土烟斗,头显得尖小一些。他挺直着身子,这样可使纤索松弛,好像是想省点力气。这个瘦子的左侧,则是一个躬背弯腰的纤夫,他原来是个水手,叫伊卡尔。他的两手向下握拢,神色严厉,眼神凝注,直对着前方。显然,他的脾气一定很倔强,是个农村硬汉子。汗水已把他的上衣腐蚀得百孔干疮,结实的肩膀正从破洞处显露出来。 

    局部二  中间一组也是四个人:穿一身粉红色破衫裤的少年名叫拉里卡。看来这个少年是初加入这支行列,他那还没晒黑的皮肤,紧绷的眉头告诉观者,这种劳动对他来说是负荷过重了。他正在调节压在自己肩头那根纤索。令人注目的是,在这个少年颈上还挂着一只十字架,这是父母给孩子的信物。列宾为画这个少年,曾从他熟悉的孩童形象中挑选了一个作模特儿。少年右边是个体弱有病的纤夫,他吃力挪动前行,全身虚弱,正在用袖口擦汗。露出了另一个纤夫的脑袋顶,此人的脸庞发黑,鼻孔朝外,嘴唇很厚,看样子是个挞靼人。

    局部三 

    最后一组三人,走在前面的是个退役军人,白色的衬衫外面加了一件坎肩,帽子压得很低;背后一个皮肤黝黑,巡回展览画派评论家斯塔索夫说他是个流浪的希腊人。最后一个人只见到了他的低垂的头顶,此人似乎走得更加吃力,他正在往一个小坡上移动。全画以淡绿、淡紫、暗棕等色调来描绘上半部的空白,使这条伏尔加河流显得更为惨淡了。这是为了加强人物的悲剧性,烘托干燥炎热的天气。同学们我们通过以上介绍对大师在大学期间刻苦努力值得我们学习的。通过列宾作品我们要学习那几点

    列宾是一个特别勤劳的画家,他对每幅画都投注了大量的精力,而且每时每刻都搜集着大量的绘画素材,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2学习大师作品的精华,本幅画的精华是构思巧妙题材独到,画面上色彩以灰色调为主灰与灰之间冷暖对比很微妙,从构图和素描关系上构图采用长灭点形式也就是近大远小的方法,素描以人为主整体是一个重色块如同一组雕塑,节奏感强烈。好了同学们这次就讲到这里下次讲列宾其他作品。                                     

    基础部;赵生国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