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周]——袁金华与他的“白沙河谷”

  • 发布时间:2012-11-04浏览:
  • 10月31日下午,在白鹭溪美术馆展厅里,艺术学院的师生们迎来了一位满脸风霜的海南民俗学者——海南乐东县佛罗镇“白沙河谷博物馆”的馆长袁金华先生。袁先生是著名的海南本土文化艺术收藏者,从1974年开始依靠微薄的收入走村串户,收藏民俗文物,目前馆中藏品多达3800余件,几乎囊括了海南本土文化艺术的各个方面。袁先生以个人之力,举债600万元抢救海南本土文化的藏品,其间颇多周折,几乎每一个器物的后面都隐藏着一个曲折动人的收藏故事。可以说,对袁先生每一个收藏品的研究都足以建构一篇内涵丰富的学术论文,对他的每一系列藏品的研究也足以构成一本丰厚的学术专著。

    而环境雅致,曲径通幽,移步换景,颇具海南村寨风情的“白沙河谷”民间博物馆,也是学者和艺术家们经常造访的地方。

    在座谈会上,袁金华先生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收藏经历和基本馆藏,然后阐述了他对文化与艺术的独特观点。他认为,所谓的文化就是“家”,家就是一个传统文化艺术的载体。而一个家庭的宗族、信仰、生活习俗、以及日常生产生活器具无不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袁先生还热情的向师生们展示了部分珍贵藏品。那些古老的民族服饰、日常器具、生产工具以及工艺品等,造型之精美、设计之合理、工艺之精巧、蕴含信息之丰富引起了师生们的极大兴趣。

    师生们在交流中认为,袁先生的收藏对艺术学院的学术与科研发展具有很大的帮助。袁先生亦对自己的博物馆能成为“三亚学院艺术学院科研实习基地”很感兴趣。看来艺术学院与袁金华先生之间合作前景非常美好。

    之后,袁金华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很高兴能来到学院与同学们交流,而且同学们的兴趣很高,对自己带来的文物是一种肯定,希望同学们能深入结合黎族文化,找到自我的设计想法。

    此次黎族文化的交流会,是对黎族文化的传承和理解,给同学们是知识面和思维视野的拓宽,希望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和设计中能以黎族文化为积淀,设计出有自我创新的优秀作品。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